︿
Top

蘋果iPhone手機,毛利高達55%

瀏覽次數:19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7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iPhone上市囉!正當消費者積極搶購iPhone的同時,許多研究機構買iPhone卻是為了拆解進行成本與市場分析。


根據研究機構iSuppli拆解並計算成本分析,目前售價599美元且容量8GB的iPhone手機,預估零組件與生產成本合計265.83美元,因此毛利高達55%。也就是說,每銷售一支8GB的iPhone,蘋果就賺一支iPhone的錢。

 

一、8GB之iPhone手機物料成本(BOM)分析

廠商

零組件

成本

三星

應用處理器、NAND快閃記憶體、DRAM

76.25美元

英飛凌

數位基頻晶片、射頻收發器、電源管理元件

15.25美元

Marvell

WiFi基頻晶片

6美元

CSR

藍芽晶片

1.9美元

Balda

觸控式螢幕模組

27美元

愛普生、夏普或TMD

液晶面板

24.5美元

國家半導體

序列顯示介面

1.5美元

總成本(不含研發及銷管)

 

$ 263.85美元

Source :iSuppli,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年7月

而另外一家研究機構Portelligent在不計算組裝費用的情況下,4GB與8GB的iPhone手機成本分別是200和220美元。

iSuppli根據IC上的型號與製造商列入了iPhone的供應商,包含三星電子、英飛凌、Wolfson Microelectronics、國家半導體、CSR、Marvell等。至於觸控式螢幕模組是來自德國的Balda,而液晶顯示器則來自於愛普生、夏普、東芝松下顯示器公司。

其中,三星供應ARM RISC核心的應用處理器、NAND快閃記憶體、DRAM,這三樣產品加總起來成本高達76.25美元。而英飛凌供應數位基頻晶片、射頻收發器、電源管理元件,總成本高達15.25美元。Wolfson Microelectronics供應音訊編解碼器;美國國家半導體供應序列顯示介面,成本為1.50美元;CSR供應藍芽晶片,成本為1.9美元;Marvell則供應WiFi基頻晶片,成本為6美元。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半導體的序列顯示介面。因為國家半導體期望其連接顯示器至繪圖控制器的Mobile Pixel Link,能成為行動裝置的標準,即使其成本只有1.5美元,但是其代表的意義卻高於這個價值。

研究機構Portelligent經過拆解分析之後,表示iPhone內部最昂貴的零組件是觸控式螢幕,也就是包含觸控模組與液晶螢幕,預估每支iPhone的觸控式螢幕成本約為60美元。而iSuppli認為觸控模組為27美元,液晶面板為24.5美元,所以加總成本為51.5美元。韓國三星仍是最大贏家,以提供76.25美元半導體元件,佔iPhone總成本30.5%(75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