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 vs. 華為手機大戰,三星62.5%涉案專利被判無效

瀏覽次數:62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李俊慧 發表於 2017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就在中國十一長假前夕,2017年9月30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利複審委員會”)一口氣發佈了八份與三星專利相關的專利無效宣告複審決定。 

其中,共計5件被宣告全部無效,1件部分無效,僅有2件維持有效。

截至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國市場起訴華為專利侵權的共計16件專利中,已有15件有了專利有效性的複審決定,共計10件被宣告全部無效,無效占比高達62.5%。這意味著三星以專利侵權反訴華為的“防禦”措施可能遭遇“大潰敗”的尷尬局面。


互不相讓:華為率先發難三星,三星強勢反擊華為

2016年5月25日,華為率先以專利侵權發難三星。當時,華為公司對外宣佈,在美國和中國提起對三星公司的智慧財產權訴訟,包括加州北區法院和深圳中級人民法院。其中,華為在深圳中院起訴三星專利侵權的案件共計10件。

隨後,三星強勢回懟,同樣以10件專利涉嫌侵權起訴華為。

2016年6月27日,華為再度將三星等公司訴至泉州中院,索賠8050萬元,隨後不到一個月,2016年7月22日,三星將華為訴至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索賠金額1.61億元,兩倍于華為的索賠額。

與此同時,華為也在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對三星提前專利侵權訴訟。

截止目前,在三星與華為的專利大戰中,三星起訴華為專利侵權的案件共計16件,其中,在深圳中院處於審理中的案件共計10件,在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處於審理中的共計6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泉州中院受理的華為訴三星專利侵權案件有了一審判決。一審法院認定,三星公司共計22款產品認定構成專利侵權,並判決三星公司停止製造、許諾銷售、銷售搭載涉案專利技術方案的移動終端共計22款Galaxy系列手機,同時,三星公司賠償華為終端公司經濟損失8000萬元及為制止侵權所支付的合理費用50萬元。


沉痛打擊:一日公佈八件專利有效複審決定,五件被判無效



2017年9月30日,專利複審委員會一口氣發佈了八份與三星專利相關的專利無效宣告複審決定。三星涉案專利都是由華為於2016年9月1日或2日發起的專利無效宣告請求。

其中,“表示雙模式移動終端的當前通信服務的類型的裝置和方法”、“具有照相機的可擕式終端以及用於通過該終端拍照的方法”、“使用無線局域網存儲資料到網記憶體的系統及方法”、“用於編輯用於主螢幕的頁面的移動裝置和方法”和“執行隨機接入過程的節點B、使用者設備及方法”等共計五件發明專利,經複審被宣告“全部無效”。

可以看到,這五件被宣告全部無效的發明專利中,既有涉及手機拍照功能,也有涉及手機雙模功能;既有螢幕控制功能,還有為數不少基礎通信方面的。
從專利申請時間來看,上述被判無效的發明專利,最早可追溯至2004年,至遲在2010年,時間跨度很大。而從專利授權時間來看,最早授權的在2009年,最晚授權的則在2016年。

因此,三星這些據以起訴華為的專利,應該也算是在其專利武器庫中“精心挑選”的,從智慧手機操控技術到基礎通信技術,均有涉及。

但從目前的專利無效宣告程式進展來看,對三星可謂“打擊沉痛”,這批公佈的八份複審決定,其中,五份被判“全部無效”,此批次的無效占比達62.5%


全面潰敗:三星16件專利,僅三件有效,10件被判全部無效



截至目前,三星起訴華為專利侵權的共計16件專利中,已有15件公佈了專利複審決定,其中,維持有效的3件,被判部分無效的2件,被判全部無效的10件。
雖然尚有一件尚未公佈複審決定,但是,三星反訴華為專利侵權的涉案專利無效占比總體已高達62.5%

即便三星在3件有效專利和2件部分有效專利的案件中都取得勝訴結果,那麼,其專利勝訴率也僅37.5%。因此,從此輪曠日持久的專利對抗來看,三星的防禦情況並無樂觀,用“大潰敗”形容並不誇張。

當然,就三星涉案專利被判無效的審查決定,以及華為涉案專利被判有效的複審決定,三星都可以繼續通過行政訴訟尋求推翻的可能。

不過,對三星來說,因2016年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中的“不當處置”策略,對中國市場的用戶信任傷害較大,雖然,其在螢幕等關鍵部件的掌控力依舊很強大,智慧手機產業鏈受制於其的格局並未改變,但在消費者直接銷售市場,其在中國市場持續呈現下滑趨勢。

如今,在與華為專利對抗中面臨“大潰敗”的風險也在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其在螢幕等關鍵部件的市場支配地位或控制力,不排除可能會迎來“反壟斷”調查的可能。

因此,對三星手機來說,現在只能是“且行且珍惜了”。

感謝本篇文章作者同意授權刊登,轉載自:http://www.weibo.com/lijunhui0602?is_hot=1#_0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長期關注互聯網、智慧財產權及電子商務等相關政策、法律及監管問題。郵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號:lijunhui0602,微信公號:lijunhui0507)​​​​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在中國反擊華為 索賠8050萬
2. 英國法院判決 三星及華為侵害Unwired Planet標準必要專利
3. 三星vs華為之4G LTE專利大戰新進展
4. 美國ITC初判Creative Tech專利無效,可能救了行動裝置業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