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技術與IP專利佈局

瀏覽次數:77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8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技術與IP專利布局

最近,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已變成新顯學,不僅對金融經濟產生破壞性創新的壓力,同時被譽為將有機會取代網際網路或互聯網(Internet)成為下世代的網路新架構。而且,區塊鏈技術應用十分廣泛,從國家國土規劃到個人土地登記、貴重物品如鑽石的追蹤、財務報表核銷憑證、汽車保險等等。
 
何謂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是一種不依賴第三方、藉由自身分散式節點進行網路數據的存儲、驗證、傳遞和交流的一種技術方案。因此,有人從金融會計的角度,把區塊鏈技術看成是一種分散式開放性去中心化的大型網路記帳薄,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採用相同的技術標準加入自己的信息,延伸區塊鏈,持續滿足各種紀錄/驗證/核銷等需求。簡單言之,區塊鏈技術就指一種全民參與記帳的方式。
 
這種高度分散、高度安全的用於記錄事務的方法,被證明比今天使用的傳統中心架構須協調和批准交易的模式,更快更安全。
 
區塊鏈專利IP趨勢
根據IIPRD分析區塊鏈專利技術,統計INPADO Family專利資料庫截至2017年3月底有關區塊鏈美國專利技術,約有1200件,專利家族有279個,申請中專利有647件,其中包含比特幣、區塊鏈、分散式帳本。
 
因為,區塊鏈技術所涵蓋技術已經是早有的許多技術,所以只有新增重要或關鍵的重要部份,才可以獲得專利。區塊鏈這類專利很受歡迎的領域就是安全性,也就是加密技術(encryption)。
 
區塊鏈IP專利保護

然而驅動Blockchain的關鍵技術,包括:Cryptography、Tokenization、Cloud、Distributed databases、Digital Assets、Digital Signature、Smart Contracts、API、IOT、Telematics。比起智慧型手機有25萬項專利技術,區塊鏈領域的部分關鍵專利顯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是有些基礎技術已存在並廣泛應用於區塊鏈解決方案之中。利之所趨,自然吸引專利蟑螂也來申請專利。以Craig Wright博士為例,他聲稱是Bitcoin的匿名創始人,在英國已提出至少50個與區塊鏈相關的專利申請,在安提瓜註冊的EITC Holdings Ltd 控股有限公司,其商業模式就是專利授權。


目前,陸續已發生區塊鏈相關技術的專利侵權訴訟。2017年6月15日美國麻州Greater Boston Authentication Solutions, LLC公司於麻州聯邦法院指控Wolfram Research, Inc.侵犯其三項專利權,涉及一種對解鎖遠端電子資料的遠端授權的系統及方法。
 
為了阻止專利蟑螂到處肆虐,英國政府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數位商業廳今年(2017)推出了Blockchain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uncil (BIPC)。 BIPC的目標是開發一個全球性的行業主導的防禦性區塊鏈專利戰略,抵禦這類專利蟑螂萌芽。目前已有70名會員,如:IBM、微軟、CoinDesk、Blockstream、Bloq、Civic、Cognizant、Deloitte、Digital Currency Group、安永會計師事務所、Gem、Medici Ventures、T0.com、TMX及Wipfli。
 
除建立區塊鏈特色的專利資訊庫外,BIPC還將研究在其他領域的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模式,如:
  • 不侵犯協議 - 行業參與者不同意互相侵犯專利權。
  • 開發專利池 - 所有參與者可以使用交叉授權選項。
  • 減少庫存 - 組成為類似LOT聯盟(Google推動成立LOT Network對抗專利蟑螂私掠行為),成員承諾不出售專利,除非先取得所有成員的許可。
區塊鏈技術要開放、封鎖還是專有?
今天區塊鏈應用範圍從完全公共的、部分公有部分私有的分類帳(如比特幣)到完全私有的方式授權開放給使用者。隨著區塊鏈技術仍處於初始階段,關於哪些方向(開放標準與專有代碼)將最有效地加速其潛在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目前仍在爭論。
 
2016年2月,非盈利Linux基金會宣布成立Hyperledger,藉由協力合作,為分散式分類帳本創建開放源碼標準,將為不同行業的廣泛案件提供服務。創始成員包括:英特爾、思科、IBM、埃森哲、J.P摩根大通、富國銀行、以及純粹的區塊鏈公司。
因此,像許多技術領域一樣,區塊鏈技術創新似乎將先由開放源代碼的驅動,這些開源計劃將構建協作和互操作性以及通過專有代碼(通過授權許可協議來運作)。

未來的願景
20年前,只有少數有遠見的人才明白
網際網路將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 我們預測,未來20年來,基於區塊鏈應用也將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可能成為所有交易的記錄支柱,並將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創造新的經濟價值。因此,未來區塊鏈技術相關的
智慧財產權將至關重要。(1195字;圖1)
 
 
參考資料:
Protecting IP in the Blockchain Sector. IPwatchdog, 2017/6/30
The Emerging Blockchain Patent Landscape. Law360, 2017/3/10
SAMPLE PATENT LANDSCAPE STUDY – BLOCKCHAIN, IIPRD, 2017/1.
什麼是區塊鏈。MBALib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