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市值到底值多少?

瀏覽次數:25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lphabet旗下的無人駕駛公司Waymo,隨著確定與叫車服務公司Lyft合作之後,讓其無人駕駛系統商業化的價值逐步浮現,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評估,Waymo潛在市值將可達到700億美元。這與優步(Uber)於2016年12月的市值相當。

根據不同角度分析,Waymo擁有全球最佳的自動駕駛汽車技術之一,但是一直缺乏商業化的模式與價值,加上特斯拉隨著其在汽車內安裝自動駕駛系統,再透過車隊的測試正在逐步趕上Waymo的腳步。如果Waymo無法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很可能幾年後會被競爭者趕上。現在Waymo找Lyft合作,也讓其市值開始變得有意義。

當初谷歌Google透過成立母公司Alphabet的目的,就是將新興技術與產業放在Alphabet旗下,而谷歌可以專注於行動以及相關產業。

但是這幾年Alphabet旗下的公司都沒有太多分割出去的實力,主要就是市場不夠成熟且營運模式尚未確立。可是隨著Waymo與Lyft合作之後,這讓分析師看到了Waymo獲利的未來。

摩根史坦利旗下分析師根據以下假設計算出企業價值。首先,其假設Waymo在2022年將創造出正的營業利潤,到2030年之時,其營業利潤率將可以達到8%。

其又假設擁有Waymo無人駕駛系統之車輛於2030年將佔所有全球汽車里程約1%。這一數字是基於300萬輛汽車,且每輛汽車每年可行駛約65,000英哩。如果自動駕駛汽車在一個像Lyft這樣的租車計劃中每公里收取1.25美元,那麼它將獲得700億美元的預估市值,這將增加約12%的Alphabet的整體企業價值。

摩根史坦利認為Alphabet的其他旗下公司,包括智慧家庭產品提供商Nest,寬頻網路供應商Fiber和生命科學公司Verily等加起來市值是 -210億美元。可見得其對於Waymo近期策略的推崇。

另外,隨著自動駕駛汽車上路之後,車上除了乘客並無他人,所以谷歌可以利用車上的網際網路服務進行深度化與個性化的網路廣告服務,讓其廣告獲利模式延伸至自動駕駛汽車之內。這是未來谷歌最具發展潛能的廣告業務。

未來隨著無人駕駛或自動計程車正式上路之後,Alphabet集團將可能在下個十年的時代比起微軟、蘋果、臉書與亞馬遜更具領導力。畢竟,蘋果才開始測試其無人駕駛系統,還有一條不算短的路要走。(710字)


參考資料:
Google's $70 billion Side Piece (GOOG), Inverstopedia, 2017/05/23


 

本站相關文章:

  1. 優步的挫敗,Waymo積極搶攻自動計程車市場
  2. 自駕車LiDAR專利訴訟 谷歌旗下Waymo告Uber竊密及侵權
  3.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4. 無人駕駛車依舊存在著車禍的風險
  5. Uber與戴姆勒合作進軍無人駕駛汽車車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