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可能於2017年Q2超越英特爾銷售額龍頭的地位

瀏覽次數:52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預測,由於記憶體晶片價格不斷提高,三星電子有望於2017年第二季度超越英特爾的半導體銷售額,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廠商。

根據IC Insights的推算,英特爾於2017年第二季半導體銷售額將可達到144億美元,而三星電子更將達到149億美元,這將打破英特爾在過去24年的半導體霸主地位。

其實,在2017年第一季時,英特爾的半導體晶片銷售額為142億美元,而三星已經達到135億美元。可是進入第二季,記憶體晶片價格似乎不斷提高,這使得以製造DRAM與NAND型快閃記憶體為主的三星能夠超越英特爾在半導體晶片的銷售額。根據IC Insights的統計,2017年第一季的DRAM平均售價比2016年第一季成長45%,NAND型快閃記憶體也成長了40%。而且這一趨勢於第二季還會持續。

如果英特爾於2017年第二季真的被超越,對三星來說是一個里程碑,對於所有大型半導體廠商來說,也是一種激勵效果。只要在市場轉向的時刻,把握住機會,沒有打不倒的巨人。

三星其實一直以超越英特爾銷售額為目標,從近幾年的半導體資本支出都是最高的。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6年三星將對半導體工廠投資113億美元,預計2017年將增加至125億美元。除了記憶體之外,三星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崛起的同時,正全力發展處理器業務。三星於2016年11月表示,到2017年底為止,將在德州奧斯丁工廠投資約10億美元強化發展相關處理器業務。

從PC崛起之後,英特爾一直是半導體銷售額的龍頭廠商。可是近年來,PC市場不斷下跌,加上英特爾將重心放在雲端與其他新興業務,使得其半導體銷售額逐步被三星趕上。如果記憶體於2017年一整年都保持穩定上漲的話,三星甚至有機會取代英特爾在2017年全年的半導體晶片龍頭地位。以目前IC Insights的推算,這兩家公司於2017年的半導體銷售額大約會座落在600億美元左右。

現在唯一的變數就是,2017年下半年記憶體晶片將會開始下滑,如果下滑的速度過於快速,也可能讓三星於下半年再一次拱手讓出半導體銷售額龍頭寶座。因為2017年記憶體廠商的資本支出不斷增加,很可能讓產能過剩情況提早發生,進而讓三星功虧一簣。無論結果是如何,這一事件表示英特爾讓出寶座的時程已經接近了。(707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Poised to Become World's Largest Semi Supplier in 2Q17, IC Insights, 2017/5/1

 

本站相關文章:

  1. 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2. 2016年全球半導體前10大客戶 中國有3家
  3. 三星的下一步 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平台
  4. 2018年半導體單位出貨量將突破1兆
  5. 半導體三大廠商於2016下半年加碼資本支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