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第四代基因編輯系統的造假傳聞不斷

瀏覽次數:27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0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基因剪刀編輯原理與比較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
 
生物工程的基因編輯技術一直是生物學界的關注焦點,日前中國河北科技大學的韓春雨教授在「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發表的論文,因宣稱已成功利用Argonaute蛋白(NgAgo)重新編輯哺乳類基因,而被認為中國生物醫療技術進入新的里程碑,且達先進國水準。但陸續有其他國家的學者表示該實驗結果無法再現,而出現實驗造假的質疑。
 
在2012年問世的第三代基因編輯CRISPR因為具有比第一代的Zinc Finger和第二代的TALEN操作更簡單、價格更低廉等優點(如圖一),故CRISPR已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基因編輯技術,同時也為癌症、罕見疾病治療帶來一線曙光。不過CRISPR仍需要仰賴「嚮導RNA」(Guide RNA)將酵素引導到需要矯正的基因位置。自2012年以來,專家學者們一直嘗試改善CRISPR的這些缺點以開發出不需要嚮導RNA的第四代基因編輯技術。
 
向來不被視為醫療先進國家的中國卻率先提出,利用Argonaute就能在不須要嚮導RNA的情況下,成功矯正人類細胞中的8個基因。但此論文於5月底發表後,在7月時便陸續有澳洲、西班牙等國的學者表示,中國韓春雨教授的實驗不具重現性,並向Nature期刊抗議該實驗只是浪費人力、物力與時間,根本無法達到正面結果的實驗。
 
中國學者實驗造假聲浪四起,迫使韓春雨教授出面澄清自身研究所培養的細胞的確實驗成功,其他實驗室所使用的細胞也許是受到汙染才導致實驗失敗,同時還將實驗過程、草稿等全都公開,希望能藉以平息風波。然而然無法平息爭執,最後Nature出面表態將調查真相後才逐漸緩和這場風波。
 
儘管中國學者的實驗結果有造假嫌疑,但中國近年來積極投入生物工程領域的研發卻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中國生物工程學者在基因編輯領域投入大量心力,進行許多利用基因剪刀矯正胚胎期的研究,其中又以黃軍就教授自86個無法存活的胚胎中成功矯正28個帶有地中海貧血基因的胚胎的研究最為知名,還曾為Nature選為「2015年Nature十大科學人物之一」。還有,中國廣州大學研究團隊也曾嘗試利用基因編輯技術開發HIV的治療技術,儘管實驗最終以失敗收場,但仍可看出中國學者在生物工程領域的能力與野心並不亞於醫療先進國,再加上中國學者有龐大的政府資金做後盾,中國未來在生物領域的發展不容小覷。(750字;圖1)

 
資料來源:
1. 每日經濟:http://news.mk.co.kr/newsRead.php?no=599996&year=2016
2. 每日經濟:http://news.mk.co.kr/newsRead.php?no=599995&year=2016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智慧家庭市場崛起 韓國家電大廠陷危機
  2. 中國超級電腦排第一 南韓急起直追
  3. 中國下一步 揮軍軟體產業
  4. 基因剪刀能夠解除滅種危機
  5. 韓國正式啟動基因體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