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下一步 揮軍軟體產業

瀏覽次數:2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華為、聯想和小米的智慧手機市占率加起來已經超越全球第二的蘋果。換言之,中國已經具有智慧手機等硬體領域的競爭力,不滿於現狀的中國開始將觸角擴展到軟體領域。然而,軟體的研發受到文化、人才和對於市場需求的長時間觀察等條件限制,無法如同硬體產業一般在短時間內就能立即看到成效因此,中國IT的產業使出銀彈策略,藉由併購國外知名軟體企業的方式,提升自有的軟體能力。

現階段中國軟體產業重心,主要著重於智慧手機的網路瀏覽器,或是手機上網時所用的Android各種應用程式,如:網頁瀏覽器、Email、APP商店、Google Play等類型手機應用程式,將是中國IT企業積極進攻的領域。而中國企業狼性文化,讓中國企業的思維跟行動完全同步。中國企業-奇虎與崑崙萬維以12億美元的高價聯合收購了挪威的網路瀏覽企業Opera,看中的是Opera驅動速度快的特性,非常適合作為智慧手機上網媒介,尤其是Opera的數據用量相較其他瀏覽器都低,對於通訊網路仍不夠普及的新興國家而言,是相對較有吸引力的軟體產品,正好跟中國IT企業主攻新興國家的策略路線不謀而合。

圖一、2016年智慧手機與網路瀏覽器之市占率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

近來,全球兩大手機作業系統 iOS與Android,中國在兩大陣營的夾擊下,更打算開闢第三個作業系統,好取得市場的絕對主導權。騰訊在2015年就推出可搭載於智慧手機跟智慧手錶的作業系統-TOS+,語音辨識、手機支付等功能一應俱全。有價格破壞者之稱的小米也推出自家研發的作業系統-MIUI,此作業系統是搭載於小米手機中,以硬體綁軟體方式銷售,目的就是希望能像蘋果一樣,讓小米手機現有的客群逐漸習慣使用MIUI,既能加速小米作業系統市占率的成長,也能培養更加忠誠的「米粉」。
 
紅色供應鏈崛起讓全球企業如履薄冰,深怕下一刻就被中國企業超越。前幾年中國企業的併購對象多以設備製造商,如奇異家電、摩托羅拉等,顯見中國企業過去的發展重心為硬體。如今,Opera的併購案可以說是中國IT企業進軍軟體產業的信號彈,從硬體到軟體,在紅色供應鏈的追擊下,全球企業無不繃緊神經全力應對。(746字;圖1)

參考資料:
  1. 中, IT 하드웨어 이어 소프트웨어까지 약진. 朝鮮日報, 2016/02/16. at http://biz.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6/02/15/2016021503914.html 

本站相關文章:
  1. 對「生產力4.0計畫」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之建議
  2. 韓國IT市場2016年10大趨勢
  3. 微軟2015Q1財報,顯示正在進行轉型
  4.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5. 面對紅色供應鏈議題,產官研共商因應對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