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10暗示蘋果可能建立屬於自已的行動王國

瀏覽次數:181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9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Phone 7/7 Plus核心A10晶片之性能
Source : macrumors,2016年9月
 
這次蘋果似乎將iPhone 7的重點工作放在外觀改變以外的核心之上。例如:採用之A10晶片在單核心性能上已經超越現今許多筆記型電腦。由於A10的代號為Fusion的象徵意義,在於蘋果可能在未來的Mac OS與iOS之間採用融合的晶片,以找尋到屬於自己在行動晶片市場的王國。

一直以來,iPhone所採用的應用處理器與其他配備在性能表現上都輸安卓(Android)平台的裝置,這也是其他競爭對手猛烈攻擊與嘲笑的重點。可是最新推出的A10卻給蘋果反擊的機會。

以目前來看,A10單核心的性能除了超越英特爾的某些版本的行動處理器之外,也將輕鬆打敗安卓(Android)對手們所採用的高通Snapdragon 821晶片。甚至從某種角度來看,A10比起Mac電腦的處理核心還要來得性能高一些。

在PC時代,唯一能夠威脅英特爾的對手就是超微,可是隨著PC市場逐步式微,超微也改變研發重心,使得英特爾在PC地位更加穩固。可是隨著行動裝置崛起,以及A10的面世,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在行動運算快速普及下,根據IDC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14.3億支,而PC只有2.76億台。到了2016年,iPhone整年出貨量甚至會超過PC。因此,從數字角度來看,蘋果的A系列處理器已經在行動領域超越了英特爾的x86處理器的地位。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A10開始超越英特爾的行動晶片質與量的話,筆記型電腦採用A系列晶片的時程就不遠了。尤其是macOS的電腦。只不過,蘋果何時要讓Mac穿上A系列的核心,以及其策略目標是甚麼,就成為重點了。

其實,行動裝置與桌上型電腦一直往整合的方向前進,現在隨著行動晶片愈來愈強大,以及人們對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需求不斷擴大,愈來愈多的工作不需要在辦公室內完成,只剩下一些專業任務,包含:Photoshop與Lightroom等依然需要桌上型電腦,可是隨著蘋果推出iPad Pro,這表示著蘋果已經開始籌劃以智慧平台取代PC平台的企圖心。

未來,英特爾依舊在高階PC市場擁有領袖地位,但是蘋果只要開始讓A10晶片進入iPad Pro家族,則除了高階以外的市場將成為蘋果的囊中之物。畢竟,蘋果最擅長的就是垂直整合,只要iPad Pro或者macOS開始採用A10之後的晶片,將英特爾晶片剔除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了。(728字)


​參考資料:

1.The iPhone's new chip should worry Intel. The Verge, 2016/09/16

2.Apple's A10 Fusion, benchmarking, and the death of macOS. OSnews, 2016/09/19

3.iPhone 7 Series is Faster Than Any MacBook Air Ever Made. MacRumors, 2016/09/15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3. 蘋果很可能提前於2017年推出OLED版iPhone
  4.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5. 蘋果支付於2016年加入新功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