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投行正式啟航

關鍵字:亞投行(AIIB)
瀏覽次數:33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已於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開業儀式,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出席活動並發表演講。同時,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選舉出首屆理事會主席是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金立群當選亞投行首任行長。亞投行第一次理事會正式會議預定於105年4月間召開。
 
目前已有英、法、德、義、韓等57個創始成員國,總部將設在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在亞投行運行之初的5至6年,每年放貸額將達到100億至150億美元。根據《亞投行章程》,亞投行董事會共有12名董事,其中亞洲區9名,非亞洲區3名;而亞投行行長則須由亞洲成員國產生,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一次,同時設立副行長若干名,其中,印度做為亞投行第二大股東,可望拿下一席副行長的職位;另正處於蜜月期的中韓關係,也盛傳南韓也有望拿下副行長職位。
 
亞投行已公布初期投資五大重點領域方向包括能源、交通、農村和農業基礎設施、供水與汙水處理、環境保護、城市發展以及物流等,一般預料,基礎建設相對落後的東南亞、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的中亞區域最有可能雀屏中選。

圖一、圖解亞投行開業啟航
 
source:大公網

亞投行之組織架構
亞投行設立了理事會、董事會和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其中,理事會為最高決策機構,由各創始成員國財長組成,並根據《亞投行協定》授予董事會和管理層一定權力。
 
董事會負責指導銀行的總體業務,由12名董事組成,將分別來自9個域內成員選區和3個域外成員選區。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國,擁有單獨選區。
 
管理層則是由行長、副行長、首席運營官等組成的專業團隊,負責亞投行日常運營的具體工作。
表一、亞投行之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負責 組成
理事會 最高決策機構 由各創始成員國財長組成
董事會 負責指導銀行的總體業務 由12名董事組成,分別來自9個域內成員選區和3個域外成員選區。
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國,擁有單獨選區。
管理層 負責亞投行日常運營的具體工作 由行長、副行長、首席運營官等組成的專業團隊
 
每個創始成員國擁有投票權比重不同
亞投行的總投票權由股份投票權、基本投票權以及創始成員享有的創始成員投票權組成。每個成員的股份投票權等於其持有的亞投行股份數;基本投票權佔總投票權的12%,由全體成員(包括創始成員和今後加入的普通成員)平均分配;每個創始成員同時擁有600票創始成員投票權;基本投票權和創始成員投票權佔總投票權的比重約為15%。按照上述規則計算,中國認繳股本為297.804億美元,佔總認繳股本的30.34%,現階段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中國投票權佔總投票權的26.06%,也是現階段投票權佔比最高的國家。
 
亞投行與金磚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之關係
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都是中國政府從國家戰略全局出發共同推進的工作,機構性質不同,也不影響各自獨立運作。亞投行側重於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則主要是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絲路基金主要是中國有關機構出資成立的中長期開發投資基金,偏重“一帶一路”戰略。
 
針對我國加入亞投行,政府已啟動跨部會專案會議積極推動,先前於104年3月31日向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正式表達參與意願,未來將依據104年4月13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共識,秉持「尊嚴、平等」原則,爭取成為該行之成員,爭取國家最大利益。台灣若加入亞投行,將有利於台商參與亞洲區域商機,帶動國內經濟發展。(1202字;圖1)
 
 
參考資料:
聚焦:亞投行啟航十大看點,新華社,2016/1/18
圖解亞投行開業啟航 大公資訊,大公網 2016/1/18 
 

後續報導:
(2016.1.20)亞投行將任命分管風控(CRO)、行政(CAO)、投資(CIO)、外聯與會議(Corporate Secretary)、政策與戰略(Policy and Strategy)的5位副行長,亞投行首任總裁金立群已於20日向理事會提名5位副行長人選,韓國占據其中一個席位。韓國KDB產業銀行行長洪起澤,擔任負責風險控管的亞投行副行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