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手勢感應控制成為智慧裝置之下一代主要人機介面

瀏覽次數:51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HIS判斷,隨著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智慧手錶、智慧電視、以及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等應用陸續導入手勢感應控制(Gesture sensing control),使得其有機會成為觸控面板之後,成為智慧裝置重要的人機介面之一。

即使觸控面板已經成功導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產品,但是在一些新興竄出的智慧裝置,觸控面板並非是最合適的人機介面,因此,手勢感應就變成一種選擇。

IHS認為手勢感應控制對於觸控介面並不會造成排擠和競爭,因為兩者可以各自找到合適的應用情境,甚至可以達到相輔相成。例如:在智慧電視的使用情境中,由於裝置與使用者之間存在著手指無法觸及的距離;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的使用情境也不利於觸控操作;智慧手錶的面板太小也不方便觸控;未來許多物聯網裝置甚至連顯示器都沒有。這些應用都有利於手勢感應控制。

不過,不同類型的智慧裝置由於使用情境與需求不同,使得手勢感應控制必須根據產品不同而推出不同技術。例如:有些支持簡單而特定的手勢,但有些除了可以辨識手勢或肢體動作之外,還可以擁有機器視覺,以建構在立體深度圖像中。

所以,利用光學原理與視覺辨識演算法進行之手勢與3D立體深度視覺辨識,自2010年起在遊戲機市場獲得採用。過去以控制器為主的手勢感應控制人機介面,正在逐漸地被這些新一代且徒手使用的技術所取代,像是飛行時間法(time-of-flight)、立體視覺法(stereovision)與結構光法(structured light等;預估於2015年,在所有遊戲機的手勢感應控制技術中,這些技術將佔據約66%的比例。

在2015年時,英特爾將RealSense感應模組商品化、導入筆記型電腦中,預估可成長43%,應用於平板電腦也將在達到可導入的程度。

HIS甚至認為如果未來的Apple TV能夠結合蘋果於2013年收購PrimeSense所獲得的結構光技術,則將對於智慧電視的人機介面產生衝擊,進而提高Apple TV的吸引力,讓智慧電視的熱潮達到真正的突破點。

IHS預估以直接的、或是間接做為手勢感應操控介面的技術來看,2015年有機會比起2014年有10%的成長率,而達到18億的出貨量,而於2019年達到25億出貨量。(780字)

圖一、手勢感應器之單位出貨量預估
eeic_11488_20150825.GIF
Source : IHS,2015年8月


參考資料:
  1. Calvin Hsieh(2015),Virtual Reality Gaming, Smart TVs and Wearables Lead to Rise in Gesture Sensing Control Shipments, IHS Says . IHS Technology,2015/08/10. at https://technology.ihs.com/546393/virtual-reality-gaming-smart-tvs-and-wearables-lead-to-rise-in-gesture-sensing-control-shipments-ihs-says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