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正進入另外一個十字路口

瀏覽次數:47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即使純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2015年第二季電動車銷售量超出預期,使得公司已從2014年年底困境中走出。但是,特斯拉似乎又面臨另外一個關卡,一旦出了差錯,就將面對各項業務衰退的風險。

進入2015年,特斯拉已經擺脫2014年年底的困境。因為特斯拉於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Model S銷售量達到11,507輛,比起原先預期多500輛;且特斯拉的Model X SUV電動車正處於最後測試階段,且預計三個月內推出。其也宣稱2016年年初,零售價格3.5萬美元的Model 3房車預計將會亮相。 

以目前看來,在2015年剩餘時間內,特斯拉必須在三個不同領域強化執行力,不然將再次面臨困境。 

首先,Model X必須按時推出。因為Model X已經延遲交貨許久,一旦延遲交貨,則不可能達到5.5萬輛電動車的總銷售量目標,這就不是一個好徵兆。因為,再不能正常交貨Model X,對特斯拉而言,勢必被重重一擊。

其次,Model S的交貨速度必須提升。因為特斯拉主力仍在於Model S的銷售。過去兩個季度,Model S的總交貨量甚至還不到5.5萬輛的銷售目標的一半。這意味著,特斯拉要達到既定目標,必須在2015年下半年加速交貨。2014年,雖然特斯拉計畫內的所有汽車都完成生產,但是仍有幾千輛沒有交到客戶手中,並推遲到2015年第一季。這樣情況不能再發生。 

第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需專注於特斯拉,因為隨著CFO Deepak Ahuja退休,且馬斯克的另外一家公司SpaceX近期遭遇的重大發射挫折。使得特斯拉對於馬斯克來說更為重要。 

上一次,特斯拉走在十字路口,是在2015年第一季財報發佈前,這一時期可以視為特斯拉的重要過渡階段。但是車輛產業是非常現實的,一旦拖延交付,其他廠商很可能就有更多機會給特斯拉重重一擊,畢竟電動車的未來不僅關係著特斯拉的未來,也關係著整體車輛產業的競爭與變動。

特斯拉預計於未來的純電動車銷售量從3.5萬輛提升到2020年的50萬輛,這需要非常大量的資本投入作後盾,因此股價下跌對於其獲得資金將面臨挑戰。所以特斯拉沒有太多喘息的機會,因為其他汽車廠商的財力非常雄厚。未來就看馬斯克是否能一一克服未來的每一關卡了。(778字)

圖一、2012年第三季至2015年第二季,特斯拉Model S之交付車輛數
mech_11372_20150720.gif
Source : Fool.com,2015年6月

參考資料:
  1. Matthew DeBord(2015),Tesla is at another crossroads。Business Insider,2015/07/04。網址: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au/tesla-is-at-another-crossroads-2015-7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大陸發改委:新建純電動車企業須擁有發明專利
  2. 中國電動車將聯網 5年達500萬輛
  3. 特斯拉推新款電池Powerwall 攻入居家用電
  4. 蘋果下一目標會是無人駕駛的電動車?
  5. 看Tesla電動車橫跨全美奇蹟背後專利佈局現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