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USPTO專利品質峰會及進一步改善專利制度措施

瀏覽次數:19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5年5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USPTO專利品質峰會及進一步改善專利制度措施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於2015年3月25-26日在該局總部舉辦前所未有的「專利品質峰會」,計有200多人親自出席,並有1,200多人透過網路參與會議,此會議為全面性的「強化專利品質計畫(Enhanced Patent Quality Initiative)」揭開序幕,該計畫旨在改進專利作業和程序,以產出最佳審查結果,加強客戶服務及強化品質衡量指標。
 
上述會議提供一個讓一般民眾和來自USPTO、產業界和學界的專家得以熱烈討論如何優化專利品質和交換意見的論壇,尤其針對6個USPTO提案提供建言,包括申請人與審查人員的面詢安排及如何讓審查歷程資料更明確、USPTO如何能達到更嚴謹的審查、是否應對所有申請案進行審查前的自動化檢索及使用哪些工具、如何有效評量專利品質、以及審查過程申請人可否對特定的案件提出品質檢視要求,民眾可於2015年5月6日前以電郵(WorldClassPatentQuality@uspto.gov)提供意見。
 
進一步改善專利制度的措施
在強化專利制度方面,USPTO的重點是使大眾更易於取得專利資訊、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產生構想、協助資源不足的發明人、以及提供專利審查人員更完善的技術訓練。
 
專利權人檢索
為增進專利權資訊之透明化,使大眾容易找到專利權人資料,USPTO強化其「Assignment Search資料庫」,加快檢索速度、改進檢索介面及增加檢索欄位,使用者可以用專利申請號和專利權人資料檢索,取得初步結果後、過濾縮小到可用的範圍再列印檢索結果。該資料庫收錄1980年以來的專利權人資料,因係屬自願登錄,故未完整包括所有核准專利或公開專利申請案的專利權人資訊,但仍是一個每日更新且免費的訊息來源;目前該資料庫使用者超過5萬人,USPTO擬將許多人提供的回饋意見納入作為未來資料庫的新增功能。
 
2015年專利審查人員技術訓練計畫
USPTO已公布2015年技術中心技術博覽會(Technology Center Technical Fairs)專利審查人員技術訓練計畫(Patent Examiner Technical Training Program,PETTP)的日期,徵求科學家、工程師、教授和產業界設計師參與作為客座志工講師,使專利審查人員瞭解技術新趨勢、成熟技術和最近創新技術。
 
擴大免費的專利諮詢計畫(Patent Pro Bono Program)
專利諮詢計畫在創新市場扮演一極重要的角色,USPTO樂觀其成。對於有意申請專利保護的資源不足發明人和小企業,USPTO繼續擴大提供免費的法律協助,該計畫目前在美國47個州辦理,不久將擴及全國。詳參http://www.uspto.gov/patents-getting-started/using-legal-services/pro-bono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