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公開收購專利計畫 避免落入專利流氓手中

關鍵字:專利購買谷歌(Google)
瀏覽次數:54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4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4月27日谷歌 (Google)宣佈,將啟動一項實驗性計畫『專利購買推廣』(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透過開放平台向專利持有人購買專利。
 
谷歌稱,這項活動相當於為有意出售專利的企業或個人提供一個直接市場,避免繁雜方式專利購買和銷售程序,對專利買賣市場都是挑戰性,尤其是對於小型公司或個人專利持有者,往往他們的專利會落入專利流氓(patent troll)手中,造成正常營運企業頻於應付專利流氓以訴訟威脅。
 
藉由Google專利購買平台,這些專利持有者可以輕鬆地將專利賣給Google,而專利持有者也可出售專利而取得融資,或者將一些無法運用到自身業務的專利轉售出去,減輕維護專利的負擔。
 
目前,谷歌此次專利購買計畫僅限於美國專利持有者 (設計專利除外),並未限定所要購買專利的類型,也沒有對購買專利的總費用進行限定,會以快速簡化方式與賣方一起評估專利資產價值,Google也鼓勵專利持有者可以事先諮詢自己的法律顧問律師團。谷歌將於5月8日至5月22日啟動該計畫,專利的出售價格由專利持有者決定。谷歌將在6月26日前決定是否購買這些專利,確定後並且8月底前會支付購買金。 
 
推出『專利購買推廣』是一項實驗性計畫,也是Google一慣的做事風格。目前,還有些疑點未解,例如:(1)將來,Google是否會將購買過來的專利用於訴訟,(2)Google是否打算將該專利購買平台開放給Android陣營成員或其他科技公司,唯有攜手合作共建有利於整個專利生態系統,(3)Google並未表明日後如何處理被收購專利,是否會轉賣給專利流氓(NPE)。
 
Google一再重申"Don't be evil",希望專利持有者將專利託付給他們來對抗專利流氓。事實上,只要有專利存在的一天,專利流氓就很難消失。建議專利持有者對於Google推出『專利購買推廣』公開的協議合約,先進行細節了解。(750字;圖1)
 
Google專利購買平台 (Google Patent Programs--The 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
http://www.google.com/patents/licensing/
 

表一、谷歌公開收購專利計畫時間表

時間表 進度
2015 年 4 月 27 日 專利購買計畫公告
2015 年 5 月 22~28 日 專利購買計畫平台開放供眾提交專利
2015 年 5 月 26 日 ~6 月 23 日 Google 進行提交專利審查期
2015 年 6 月 26 日 Google 通知當事人是否進入下階段,或需進行嚴謹查證 (diligence)
2015 年 7 月 8 日 Google 通知當事人,對初步採購意向並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包括:銀行擔保、訴訟等,並與 Google 簽署協議,提供:銀行帳號信息、相關的稅務資料。
2015 年 7 月 22 日 Google 將進一步審查所提供的補充材料之後,決定是否收購提交的專利,並將 10 天收到執行協議( 2015 年 7 月 15 日之前),最後,將在 30 個工作日完成支付收購金。
圖一、專利購買平台
pclass_11052_20150428.gif
 
參考資料:Announcing the Patent Purchase Promotion,Google, 2015.4.27
 
 
後續報導:
關於谷歌公開收購專利計畫 ,Google旗下律師Kurt Brasch稱這項計畫非常成功,在該平台交易的專利收購價介於3,000~25萬美元。藉由該平台,無疑可讓Google獨家獲得關於專利整體市場相關包括交易價格等的資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