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的創新、創業與創客夢

關鍵字:中國創新創業政策
瀏覽次數:49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的創新、創業與創客夢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2015年3月3日在台灣大學演講時宣布,將在台灣設立100非營利性創業基金,扶持臺灣年輕人創業,引起台灣各界討論。其實早在2015年1月,小米科技雷軍旗下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來台演講時,就提出在台灣成立1億元投資基金,廣招台灣年輕人參與行動互聯網及物聯網新創事業。但當時並未引起太多討論。
 
馬雲與傅盛的台灣青年創業基金,或是阿里巴巴集團與小米雷軍系的創業基金,都是中國大陸創新與創業夢的一環。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創新與創業政策,並指出[1]:
 
  • 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雙目標”,堅持穩政策穩預期和促改革調結構“雙結合”,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雙引擎”,推動發展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實現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 另一方面,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既可以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給市場和社會留足空間,為公平競爭搭好舞臺。個人和企業要勇于創業創新,全社會要厚植創業創新文化,讓人們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更好地實現精神追求和自身價值。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背景是[2]:
  • 李克強在公開場合發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當時他提出,要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態勢。
  • 在與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交流時,李克強說,“之所以提出‘大眾創業’,是因為中國就業壓力巨大,每年新增城鎮勞動力有一千五六百萬人,所以我們首先鼓勵‘大眾創業’”。
  • 李克強在2014年年底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說,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向中高端邁進,關鍵是要發揮千千萬萬中國人的智慧,把“人”的積極性更加充分地調動起來。
換言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推動背景,還是回歸到新常態下的中國大陸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問題。
 
至於創客(Maker)一詞,今年李克強之政府工作報告也首次出現,並指出[1]:
  • 大力調整產業結構。著力培育新的增長點,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支持發展移動互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互聯網金融異軍突起,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新業態快速成長,眾多“創客”脫穎而出,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同時,繼續化解過剩產能,鋼鐵、水泥等15個重點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年度任務如期完成。加強霧霾治理,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指標超額完成。
關於創客納入中國大陸政府工作計畫的背景是這樣的[3]:
  • 2015年1月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柴火創客空間,體驗各位年輕“創客”的創意產品。總理現場評價說:“創客充分展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這種活力和創造,將會成為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不熄引擎。”
  • 2015年1月底,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為創業創新搭建新平臺。“創客”是在創新驅動發展的大潮中,湧現出的一批真正從個人興趣出發、不以盈利為目標、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年輕人。
“創新、創業、創客與眾創空間”已成為中國大陸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之雙引擎,而由政府引導之政策也將影響中國大陸整體創新與創業環境。中國大陸整體政策與民間版的創業基金,如何影響台灣整體創新與創業環境值得進一步觀察。(1302字)
 
參考資料:
 
1. duchangrong(2015),李克強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全文)。中商情報網,2015/03/05。
2. 21世紀經濟報導(2015),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首入政府施政綱要。中央政府門戶網站,2015/03/06。
3. 人民網(2015),"創客"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李克強今年深圳考察首站看"創客"。人民網,2015/03/0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大陸工信部2014年十件大事觀察
  2. 南韓KIPO公布2015年業務計畫
  3.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
  4. 中國大陸“互聯網+”行動計畫觀察
  5.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