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台灣創新企業20強 台積電奪新冠 鴻海急起直追!

關鍵字:台灣創新企業
瀏覽次數:51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表於 2014年10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macro_10278_20141031.gif
第一排由左至右:上銀科技宋賢德副總經理、研華楊瑞祥技術長、台積電王耀東資深處長、工業局林碧郁組長、工業局游振偉主任秘書、中國生產力中心邱宏祥協理、雄獅旅行社裴信祐總經理、玉山商業銀行陳嘉鐘執行長、儒鴻蔡俊嶔總經理、第二排由左至右:裕隆汽車陳耀勳經理、全家便利商店王國君部長、美利達吳聿凡協理、台達電吳美慧公關經理、宏達電黃健欣產品創意指導、王品林國威品牌總監、華碩電腦李嚴瑩公關總監、統一超商石昌國經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創新拔尖 光耀全球-2014台灣創新企業排名記者會暨研討會」於今(30)日登場,會中公布2014年台灣創新企業20強排名結果(如附表)。本次創新排名調查是延續過去國際知名顧問-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的排名機制,由台積電奪下創新企業龍頭寶座,鴻海則由去年第10名竄升至第3名!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的台積電,推出業界最低功耗及最佳成本效益的28奈米技術解決方案,在效能與成本之間為客戶取得極具競爭優勢的地位,因此一舉奪冠。今年首度進入前三名的鴻海因應4G與雲端時代來臨,積極進行異業合作,一方面與HP進行雲端合作,為雲端服務供應商打造最優化的雲端伺服器產品;另一方面,也日本軟體銀行委託製造居家照顧機器人,進軍智慧生活市場,積極轉型成科技服務業。
 
綜觀今年獲獎的創新企業有三大特色,第一,獲獎產業類別橫跨各項產業。第二,過半數的獲獎企業跨界與異業合作,共同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產品與提供新服務。第三,因應雲端運算、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興起,企業順勢轉型。
 
同時,2014創新企業調查更有四大重要發現,包括:
 
1.創新投入面:在全球創新投資金額下降之際,相較於去年,台灣預計提高投資金額的企業逆勢成長9%,投入創新活動的時間也較去年增加5%。其中最為積極投資創新的為科技電信業。
 
2.創新產出面:今年台灣企業對於創新活動所獲得經濟效益的滿意度為63%,且不滿意的比例逐年下降。
 
3.創新策略面:台灣企業平均認為靈活且適應力強的台灣特色影響最多,隨產業別而有不同關鍵特色組合。而行動科技、數位化技術和物聯網對台灣產業影響大,但物聯網系統發展略顯不足。
 
4.創新管理面:在創新上最大的挑戰,仍是缺乏市場洞察力的創新人才。有效鼓勵創新的方式逐漸從績效/獎勵等傳統作法轉移,靈活多元方式的重要性提昇,例:國內外企業參訪、提供良好工作環境等。
 
工業局在持續與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作之下,今年台灣創新企業調查已進入第四年,同樣採用全球創新企業排名機制,兼顧企業創新價值與產業前瞻觀點,在排名調查部分,乃針對台灣前5000大企業中的一千多位高階主管,及各產業界專業人士組成的意見領袖,以未提示的方式進行創新企業提名投票後,再加計營運財務表現,最終選出20強名單。而在創新現況調查部分,主要是找出台灣企業的創新現況、策略與成果。
 
【附錄】 2014 台灣創新企業20強
2014名次(去年排名)
企業名稱
1 (2)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2 (1)
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3 (10)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4 (3)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5 (5)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6 (4)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7 (6)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 (7)
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9 (12)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10 (19)
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11 (11)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新進榜)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13 (8)
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14 (新進榜)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
15 (新進榜)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16 (15)
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17 (14)
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18 (新進榜)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19 (17)
美利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20 (新進榜)
玉山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工業局發言人:連副局長錦漳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3;行動電話:0919-903371
電子郵件信箱:jjlian@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