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人時代的全球賽局-我國產業的發展契機

關鍵字:機器人
瀏覽次數:76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家發展委員會 發表於 2014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強化國家產業競爭力與經濟戰略地位,並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的人力結構轉變,美、德、日、中國大陸等經濟大國皆已投入鉅資進行智慧機器人相關研究,美國的再工業化、德國工業4.0、日本新經濟成長戰略及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均將機器人列為發展重點。為因應此一趨勢,政府也正結合產業力量,投入機器人研發,以掌握未來龐大商機。


一、商機全面啟動,風潮席捲全球
根據機器人工業協會(Robotic Industries Association  RIA) 今(2014)年7月所公布的最新資料,上半年北美機器人企業接獲14,135台訂單(總值7.8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10年迄今,北美機器人市場平均成長達26%,機器人商機正全面啟動。目前機器人應用領域除了較成熟的汽車製造業外,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及醫療照護等也將是未來發展重點,其中因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生活輔助需求,更被視為機器人產業潛力無窮的藍海新市場。歐盟預估,2020年全球機器人市場商機將高達600億歐元,因此,歐盟與歐洲機器人協會(euRobotics AISBL)於今年6月宣布,將共同投資28億歐元啟動名為「SPARC」的機器人研究計畫,預計在2020年將全球市占率由目前的35%提升至42%,以確保歐洲在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優勢。

二、大廠主導產業發展,搶先布局市場
以廣泛使用機器人的汽車製造業為例,生產線上的機器人由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德國庫卡(KUKA)、瑞典ABB等國際大廠壟斷之勢,短期之內難以撼動,而目前自動化程度相對較低的3C產業,搭配物聯網所帶來的龐大發展潛力,則吸引了google、Universal Robots和Rethink Robotics等公司競相投入,其中google近期更大手筆買下Boston Dynamics、maker of BigDog、WildCat等八家機器人製造公司,顯見其積極布局機器人市場的雄心。

三、善用既有產業優勢,發揮群聚效應
相較於美、歐、日三強積極投入機器人產業,尚未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國內業者,可結合國內已臻成熟且深具競爭力的半導體製造、精密機械及資通訊等產業,共同投入機器人研發,發揮產業群聚的綜效,配合臺灣產業結構,優先發展中小企業所需,主要從事組裝加工及重覆放取等工作,同時具備低成本、高效能特點的機器人,並以國內作為試煉場域,逐步累積研發能量,突破關鍵零組件與材料製造,進而爭取與國際大廠技術合作,厚植系統整合應用能力,持續強化產業競爭力。

四、積極協助業者研發,競逐全球市場
2014年臺灣智慧自動化整體產值預估將達新臺幣1.1兆元,2020年整體產值更將推升至2.6兆元。面對蓬勃的全球機器人商機與智慧自動化生產風潮,政府將積極協助廠商補足關鍵研發能量,全面帶動產業升級,並鎖定電子製造、食品加工及金屬加工等利基型市場為機器人產業發展主軸,打造臺灣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的主要製造者,並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準的制訂,希望在這場競爭激烈的全球賽局中,扮演關鍵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