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地區


1961年日本JILC由原國際貿易&產業部(MITI),現經濟、貿易&產業部(METI)授權建立。日本產業規劃中心是一個基金會組織,專門從事地區和產業的規劃及實施工作,與經濟、貿易&產業部有著密切的聯繫。

日本產業規劃中心四項專門業務領域 、地區發展 、促進投資 、商業孵化器 、人力資源開發 。JILC已將其業務領域拓展到海外。以日本經濟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專業知識為基礎,日本產業規劃中心派遣顧問和咨詢小組到國外,制定地區發展計劃、產業促進措施,進行技術轉移。日本產業規劃中心還通過互聯網提供與投資活動及工廠規劃有關的資訊資料庫。

JILC技術市場部重建於2002年4月,其目的是在原日本技術交易所(JTM)改組後繼續發揮其以技術轉移促進地區發展的功能。日本技術交易所(JTM)自1985年成立,17年來一直為促進技術轉移業務發展,以及形成技術轉移市場服務。 成立日本產業規劃中心技術市場部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留原日本技交所的各項職能,如促進技術轉移市場的發展,開展技術轉移活動,組織技術交易洽談會,構建、運作技術轉移資料庫等等。

自2001年4月起,改組為獨立行政法人,不再隸屬經濟產業省。研究人員約2400人,加上管理行政人員合計約3200人,亦大量運用訪問研究員,包括博士後研究員、從私人企業來之研究員、從國外來之研究員及國內大學研究生等。2001年研究經費約846億日圓,經費大部份由經濟產業省支持,但亦將向其他單位尋求財務來源。為靈活運用人員,研究單位分為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s)、研究部門(Research Institutes)、研究系(Research Division)及研究室(Research Initiative)等。主要任務為(1)產業科學技術之相關研究開發、(2)地質調查、(3)計量標準、(4)技術指導及成果推廣等。

產總研之組織(圖一)包括以研究開發為主的研究實作部門,與外部機構之介面對研發計畫極有貢獻之研究關連部門,及研發計畫營運業務管理部門所構成。有兩處總部:東京總部設在經濟產業省內,規劃整體性運作,研究據點分部在:北海道中心、東北中心、筑波中心、臨海副都心中心、中部中心、關西中心、中國中心、四國中心及九州中心等,以筑波為主要據點。新成立之臨海副都心 (Waterfront Urban Center)之主要業務是產、學、研、官之協調聯繫。總體性管理業務由總部負責,個別性業務及研究活動由研究單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