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推薦專利網站


InQuartik -- SEPs標準必要專利
(上網日期2020/08/21)

InQuartik 2020年推出的資訊平台。平台資料分析係基於已公告的5G專利以及向3GPP組織提交於ETSI資料庫的標準專利。利用簡易操作之互動式圖表讓用戶更容易分析標準專利整體之發展趨勢以及各別所有權人之發展趨勢以及佈局。藉由SEP的分析圖表,可以從多個維度去分析宣告人的真實情況:對應的3GPP發布版本、工作小組、技術規格、全球佈局情況、剩餘年限和申請狀態等等。
由EPO與國際再生能源機構(The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 IRENA)在2015年7月共同催生了「再生能源創新發明專利訊息平台」(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Patents in Renewable Energy platform,以下簡稱INSPIRE;網址:http://inspire.irena.org/),此平台是全球再生能源領域中首個,也是規模最大的整合資訊平台。

INSPIRE平台旨在刺激產業技術研發,對環境劇烈變化問題達到有效解決之目的,提供最新的技術報告及投資者訊息,確實體現專利的運用,讓使用者可藉平台資訊降低決策時的困難度。

INSPIRE平台由「專利」與「技術標準」兩大核心功能組成,收錄了包含多達200百萬份專利文獻及近400份國際標準;不僅如此,平台內提供的再生能源相關「網路連結」資源,讓民眾可快速接觸再生能源專利、技術標準制訂機構及其建置的查詢資料庫;同時,並透過IRENA論壇的串連,讓民眾達到互惠交流,請益再生能源領域專家的功效,豐富INSPIRE平台的服務資訊與內容。

以下將介紹INSPIRE平台特色與各單元功能:
一、INSPIRE平台特色

INSPIRE平台以「專利」和「技術標準」為兩大主軸。
「專利訊息」單元涵蓋了全球最完整的再生能源專利資料庫、碳減排技術、再生能源專利技術報告。在再生能源技術報告中,以歐洲專利局制定的減緩氣候變遷技術(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技術分類Y02作為技術報告之分類架構,因此民眾可以自行指定想要查詢的再生能源技術資訊。例如:在Y02架構中,技術主要區分為生質能、地熱能、水力、海洋能、太陽能、風力等大類,其次又可細分至各大類的延伸技術細目,讓民眾精準鎖定欲研究的技術領域後,由系統相關技術領域之專利統計,於畫面中呈現各項技術的TOP10領導國家、申請人,及其專利申請簡述,讓民眾輕易洞悉各國之專利活躍度。

在「技術標準」部份,收錄IEC(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國際電工委員會)、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國際標準化組織)、CEN(Comité Européen de Normalisation,歐洲標準委員會)等國際標準制訂組織中的再生能源相關技術標準文件;讓連結INSPIRE的民眾可以一次查詢各組織的技術標準文件,並可以從中瞭解各技術標準的說明,以及對於技術標準能為企業及投資者帶來的效益。

在「技術標準」功能中亦提供有搜尋功能,檢索項目包含:名稱及摘要搜尋、再生能源類型與涵蓋議題,報告會顯示符合檢索條件之技術標準列表,民眾除了查看各項標準的實際內容外,平台也分析在該檢索條件下,制訂機構資訊、技術應用、議題的統計結果,讓民眾快速掌握該類技術的制訂機構分布、細項技術分布及相關議題等。

二、INSPIRE平台網站架構及單元介紹
以下將針對INSPIRE平台中,各單元之功能進行簡介:
1.專利訊息
● 介紹:說明再生能源技術的創新和專利的互助概念,如何善用專利保護研發成果,創造市場價值。內容介紹了專利申請基本概念、專利如何刺激產業技術發展、再生能源技術專利統計及申請專利趨勢。
● 再生能源技術報告:使用者透過能源技術分類、時間區間進行檢索,過濾後的報告將顯示申請該能源技術專利的領導國家和排行前10名申請人,可洞悉該國家對於再生能源之政策與企業、投資者專利申請的活躍程度。
● 專利出版物:集結了由EPO、WIP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國際貿易和可持續發展中心(ICTSD)出版的再生能源技術議題之精華。
● 外部連結:在此專區可快速查詢連結至世界各地專利局網站,以及再生能源分類號查詢系統或專題網頁,如:EPO"Y02"分類系統、WIPO綠能資料庫。

2.技術標準
● 介紹:重點式歸納出再生能源技術之國際化標準帶來的效益,並說明法律規定與標準制定的關係,對於政府布署策略、企業營運管理方向有莫大幫助。
● 技術標準搜尋:收錄近400份國際標準,可瀏覽摘要、引用規範、狀態及參考網址。
● 技術標準出版物:IRENA提供了再生能源技術標準的報告文獻,未來會陸續新增,使用者能掌握技術發展歷史及趨勢。

3.網路連結
● 總覽:關於專利訊息、標準主要項目總覽,同時提供IRENA網路社群平台(IRENA Community)及IRELP再生能源學習夥伴(IRENA Renewable Energy Learning Partnership) 連結,拉近專業技術人員與企業、投資者的距離。
● 專利訊息:透過互動地圖選取版塊,可快速查詢連結至世界各地專利局網站;或連結EPO、WIPO專利資料庫。
● 技術標準:在此專區中,可快速連結至ISO組織與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cal Commission,簡稱IEC),同時並可瞭解各項標準適用範圍、技術委員會名單與負責之辦事處訊息。


參考文獻:
1.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5/20150710.html
2.The Role of Patents in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y Innovation, IRENA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