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年後AMOLED面板將比LCD面板成本低

瀏覽次數:5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顯示器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隨著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生產良率不斷提高,使得長久以來AMOLED面板與薄型液晶顯示器智慧型手機面板之間的成本差距也正在逐步縮減中。


根據NPD DisplaySearch OLED技術報告顯示,目前AMOLED用在智慧型手機上之面板比起液晶用在智慧型手機之面板成本還要高出約10至20%;可是近年來隨著AMOLED面板良率不斷的提升,有機會在兩年之後,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之生產成本會比液晶面板還要低。

早期,從理論觀點來看,AMOLED面板成本應該比起液晶面板低,畢竟AMOLED面板不需要背光及許多光學膜和彩色濾光片等材料,可是以整體製造面來看,除了AMOLED供應鏈不具規模經濟之外,更重要的是AMOLED面板製造的良率偏低,使得其成本一直高於液晶面板。

不過,由於AMOLED面板色彩飽和度高、對比度相對較好且厚度薄等特質,使得採用AMOLED面板之智慧型手機一直用於高階產品;近年來,隨著廠商不斷投入研發與製造,已經把生產良率提高不少,使得AMOLED面板成本降低不少,預計未來幾年將更廣泛地被應用在智慧型手機面板之中。

NPD DisplaySearch表示,最近AMOLED面板在生產製造端有了一些新的突破,長期以來AMOLED產業面臨的困境,隨著良率突破確實帶來不錯商機。

如果中小尺寸的AMOLED面板成本能夠低於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將讓AMOLED顯示器產業產生更多機會,畢竟目前液晶面板的市場範圍比起AMOLED面板的機會與市場多,如果AMOLED成本比起液晶面板還要低,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

NPD DisplaySearch舉個例子,目前5吋AMOLED面板與液晶1920 × 1080手機面板之間的成本差距為16%,可是當AMOLED面板良率提高到90%之時,AMOLED面板的成本將可望低於液晶面板;未來甚至隨著OLED材料生產成本降低,AMOLED面板生產再下降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目前針對智慧型手機的液晶面板廠包括樂金、群創、友達、彩晶、華映等,三星則是全力推展AMOLED手機面板,樂金也正在追趕中,一旦AMOLED成本下降的情況出現,則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的新生態又將再一次出現,對液晶面板廠商帶來危脅。(781字)

圖一、不同良率下,AMOLED面板之製造成本變化

eedisplay_14_024.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 ,2014年7月

 

資料來源: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