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與英特爾合組物聯網聯盟

瀏覽次數:38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物聯網(IoT)概念之爭升溫,為了搶奪標準規格主導權,英特爾、三星、戴爾與博通為首的科技大廠於2014年7月8日宣布合組開放互聯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OIC),期望與高通、樂金、微軟所主導的AllSeen Alliance競逐物聯網規格制訂權。 


隨著愈來愈多廠商都推出具有連網功能的產品,包含:報警器、恆溫器、電視和燈泡等。使得愈來愈多廠商擔心,即使產品擁有連網功能,但是因為不同品牌廠商之間的物聯網連結標準不相容,所以無法達到真正普及。

統一物聯網規格的目的在於解決最基本傳輸協定的問題,使得各種連網裝置能夠達到無縫接軌的目的,以加速物聯網產業發展。

至於英特爾與三星成立開放互聯聯盟,就是期望能夠解決互聯互通問題。此外,其框架也將解決安全問題,這是目前AllSeen聯盟沒有充分解決的問題。開放互聯聯盟預計採開放式架構,初期將著重於家庭與辦公室相關裝置,之後再逐步往外拓展至汽車與其它領域。

由於物聯網的商機過於龐大,使得以前在Beta與VHS錄影帶之爭,以及HD DVD與藍光DVD之爭的情況又再一次上演,雖然英特爾與高通都表示並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最終將如何解決其實問題真的很大。

以AllSeen聯盟來看,包含高通、夏普、思科,甚至微軟也宣佈加盟AllSeen聯盟,到目前為止,該聯盟的成員已經達到51個。至於開放互聯聯盟,除了三星、英特爾、戴爾與博通之外,還有Wind river、Atmel等公司,預期往後幾個月應該還會有更多廠商加入。

不過,除了這兩個聯盟正在爭著分出勝負之外,谷歌與蘋果正在以其Android與iOS平台探索自己在智慧家庭設備的互聯方式。蘋果公司於2014年6月初先推出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將對燈泡、恆溫器、大門等家庭自動化裝置進行統一控制。而谷歌於2014年1月初收購的家庭自動化製造商Nest Labs之後,決定在谷歌I/O開發者大會中開放自己軟體開發者套件,讓家電商惠而浦、燈泡廠商LIFX、或者汽車廠商賓士等公司進行相關開發工作,未來谷歌期望將Nest的恆溫器或煙霧報警器成為家庭中心,與家電、家庭自動化產品進行連結。(765字)

表一、物聯網兩大聯盟之比較

項目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AllSeen Alliance
成立時間2014年7月2013年12月
主要成員英特爾、三星、戴爾、博通高通、夏普、思科、LG、Panasonic與微軟,已經有51個會員
規格提供開放原始碼軟體架構,允許聯盟成員根據規格開發軟體以高通AllJoyn軟體技術為基礎,發布開放原始碼軟體架構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7月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