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可能推出跨平台的智慧手錶

瀏覽次數:1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微軟正準備進軍可穿戴裝置市場,預計設計一款具備多種感測器的智慧手錶,不僅能夠監測使用者的心跳,並且能夠與 iPhone 、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和 Windows Phone 智慧型手機同步數據,以達到跨平台目的。


如果微軟真的設計出一款具備跨平台的智慧手錶,這將是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的又一次大膽嚐試。 2014 年 4 月之時,微軟在其決策下,首次推出 iPad 版 Office 套裝軟體,未來甚至將往 Android 平台擴充。又於 5 月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微軟的軟體及服務必須通過不同裝置來拓展業務,而不久將來又會開發下一款重量級產品。

儘管採取跨平台的策略將削弱微軟在軟體生態系統的影響力,但是從商業角度來看其實仍是合理的。畢竟,微軟的 Windows Phone 平台與 Windows 平台都不能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中獲得較高的市場佔有率。

因此,已經有許多分析師認為,微軟必須利用蘋果 iOS 平台和谷歌 Android 平台,來達成更多目的。根據統計, 2013 年微軟營收為 778 億美元,其中約有一半是來自 Windows 和 Office 軟體套件。如果微軟將自己轉型成為類似 IBM 的服務公司,則跨平台就成為必須走的路。

短期之內,可穿戴運算裝置市場由於仍處在模糊與定義的階段,所以不太可能為微軟帶來營收的幫助,不過這一市場正逐漸在蛻變中。除了三星、索尼與谷歌都已經表明進軍可穿戴運算裝置市場之外,蘋果公司也很可能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iWatch 智慧手錶。最近甚至聽聞三星預計將於 2014 年夏季發布一款具備打電話功能的智慧手錶。類似 Fitbit 和 Jawbone 的可穿戴健身裝置已經獲得數十億美元市場價值,而且 Jawbone 還被捲入許多公司的收購傳聞,可見得微軟也必須做出反應。

微軟硬體在以往都沒有很好的成功經驗。不過,隨著微軟將諾基亞併入旗下,未來整合豐富感測器的智慧手錶能夠複製 Xbox 和 Kinect 的成功,以及諾基亞的技術能量,而不會再一次重蹈 Zune 音樂播放器和 Surface 平板電腦的覆轍。

目前看來,微軟似乎將開發一款佩戴在手腕上的設備,且跨平台可瞄準更廣泛的市場,那就是任何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運動愛好者,而非僅僅支持 Kinect 或 Windows 的裝置而已,這將是微軟的新突破。( 772 字)

圖一、不同智慧手錶平台比較
主導廠商 智慧手錶平台 可連結之手機
Samsung Tizen OS 三星 Galaxy 手機
Apple iOS iPhone
Google Android Wear Android 平台之手機
Microsoft 尚未命名 Windows Phone, iOS, Android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 整理 , 2014 年 5 月

 

參考資料: Forb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