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發布《5G願景與需求》白皮書,提出5G關鍵能力及關鍵技術

瀏覽次數:50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5月28日中國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IMT-2020(5G)峰會-5G目標及能力」會議,由IMT-2020(5G)推進組發布第一份《5G願景與需求白皮書》中英文版,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是未來移動通信發展的兩大主要驅動力,將為5G提供廣闊的前景,預計2010-2020年中國移動數據流量將增長300倍以上,中國移動終端(不含物聯網設備)數量將超過20億。


中國IMT-2020(5G)推進組於2013年2月由工信部、發改委和科技部聯合推動成立,組織架構基於原IMT-Advanced推進組,成員包括中國主要的電信運營商、製造商、高校和研究機構等國內移動通信領域產學研用為主要成員,做為推動中國5G技術研究及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的主要平臺。

《5G願景與需求白皮書》中英文版,由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代表推進組發佈。

 

eetelecomm_14_029.gif

Source: 中國《5G願景與需求白皮書》,2014/5/28

表一、中國5G關鍵能力及技術

項目 說明
5G關鍵能力 連接數密度、端到端時延、移動性、峰值速度、流量密度、用戶體驗速率
5G關鍵技術 超密集組網、大規模天線陣列、非正交傳輸、高頻段通信、C-RAN、軟件定義網絡(SDN)、網絡功能虛擬化(NFV)、內容分發網絡(CDN)

白皮書指出,性能需求和效率需求共同定義了5G的關鍵能力,猶如一株綻放的鮮花,紅花綠葉,相輔相成。花瓣代表了5G的六大性能指標,體現了5G滿足未來多樣化業務與場景需求的能力,其中花瓣頂點代表了相應指標的最大值;綠葉代表了三個效率指標,是實現5G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5G需要具備比4G更高的性能,支援0.1~1Gbps的使用者體驗速率,每平方公里一百萬的連接數密度,毫秒級的端到端時延,每平方公里數十Tbps的流量密度,每小時500Km以上的移動性和數十Gbps的峰值速率。同時,5G還需要大幅提高網路部署和運營的效率,相比4G,頻譜效率提升5~15倍,能效和成本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5G將提供光纖般接入速率

2020年之後,5G將滲透到未來社會的各個領域,以用戶為中心構建全方位的資訊生態系統。5G將使資訊突破時空限制,提供極佳的交互體驗,為使用者帶來身臨其境的資訊環境;5G將拉近萬物的距離,通過無縫融合的方式,便捷地實現人與萬物的智慧互聯,最終實現“資訊隨心至,萬物觸手及”的總體願景。 

六大關鍵性能指標

5G的潛在關鍵技術:超密集組網、大規模天線陣列、非正交傳輸、高頻段通信、C-RAN、軟件定義網絡(SDN)、網絡功能虛擬化(NFV)、內容分發網絡(CDN)等。 

在應用場景及性能挑戰方面,白皮書指出,5G典型場景涉及未來人們居住、工作、休閒和交通等各種區域,具有超高流量密度、超高連接數密度、超高移動性等特徵,可能對5G系統形成挑戰。5G關鍵性能指標主要包括使用者體驗速率、連接數密度、端到端時延、流量密度、移動性和使用者峰值速率,其中使用者體驗速率是指真實網路環境下使用者可獲得的最低傳輸速率。 

頻譜效率要比4G提升5~15

對於5G的關鍵能力,白皮書指出,5G需要具備比4G更高的性能,支援0.1~1Gbps的使用者體驗速率,每平方公里一百萬的連接數密度,毫秒級的端到端時延,每平方公里數十Tbps的流量密度,每小時500Km以上的移動性和數十Gbps的峰值速率,相比4G,頻譜效率提升5~15倍,能效和成本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推動業界在5G多方面達成共識

與此同時,在本次高峰會上,歐盟 METIS、韓國5G論壇、日本ARIB等5G研究組織的代表介紹了各自在5G願景、需求、目標、能力、關鍵技術、標準化和頻譜等方面的研究進展及觀點。 

華為、中興、大唐、上海貝爾、諾基亞、三星等公司的專家介紹了對5G目標、關鍵能力和潛在技術的理解,以及各家公司在5G無線傳輸及網絡技術上的最新研發成果。清華大學介紹了在5G無線網絡虛擬化架構上的最新突破。英特爾公司介紹了基於x86架構的高效5G網絡設備硬體和軟件平臺研發進展。 

與會專家和代表普遍認為,5G需要滿足2020年及未來的超千倍移動數據流量增長需求,具備數百億甚至數千億設備的連接能力,靈活適應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設備及業務的多樣化需求,有效實現業務內容及用戶行為的智慧感知與優化,從而為各類用戶提供更加高質量的業務體驗。

在本次高峰會對全球業界宣示,中國在5G目標、能力及關鍵技術等方面達成共識及未來重要的推動方向。(1098字;圖1)

 

 

參考資料:中國5G推進組:5G需支持0.1~1Gbps用戶體驗速率數十Gbps峰值速率(2014/5/30),C114中國通信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