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T&T以485億美元代價收購DirecTV

瀏覽次數:16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今年付費電視市場的另外一項大交易又出現,那就是2014年5月18日美國第二大電信商AT&T宣布以485億美元的現金與股票價值購併衛星電視業者 DirecTV,如果此案最終獲得通過,則可望為媒體、電信與行動版圖帶來重大變革。


2014年2月,美國最大的寬頻服務及有線電視營運商Comcast宣佈斥資450億美元收購全美第二大寬頻服務及有線電視營運商時代華納有線(Time Warner Cable)。3個月後的此時AT&T又宣布收購DirecTV,未來這兩筆收購交易都必須經過監管部門審批。一旦監管單位決定放手讓這兩個案件都通過的話,美國不僅在寬頻服務、有線電視及衛星電視產業上都將發生巨大的變革。

根據AT&T宣稱,計畫以每股95美元的價格(包括28.5美元的現金以及66.5美元的股票)收購DirecTV,這個收購價格比起DirecTV於2014年5月16日的收盤價格還高10%,這表示AT&T認為這份收購對其有一定用處。

因為統計,雙方合併之後,AT&T將可為7千萬使用者提供高速寬頻網路服務,其中有些屬於拉丁美洲。現在AT&T是美國第二大無線通訊營運商,僅僅次於Verizon;同一時間,AT&T也是美國網路電視公司以及寬頻服務提供商。於2011年之時,AT&T曾經宣告將投入39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四大無線通訊營運商T-Mobile USA,但是最終卻未能獲得監管部門通過。這次AT&T改弦易轍,轉而收購DirecTV。

AT&T這次之所以放膽收購DirecTV,就是在於Comacst想要收購時代華納有線公司,如果Comcast一旦變成獨大的付費電視公司以及寬頻供應商,則將對於AT&T甚至Verizon形成危脅。畢竟,AT&T合併DirecTV之後,可結合AT&T旗下WiFi、固網電話、高速網際網路等服務,以及DirecTV旗下衛星電視等,為更多客戶提供多方面的服務,甚至能夠與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公司爭取更多商機。

為了獲得監管部門通過,AT&T期望以更多承諾來獲得關愛的眼神,例如:為美國農村地區的1,500萬使用者提供寬頻網路服務,且網路寬頻速度至少達到6Mbps,而且原來DirecTV用戶的定價至少3年不變,甚至目前備受爭議的網路中立原則,AT&T承諾遵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2010年制定的開放網路協定,而非2014年的新網路中立原則。(763字)

圖一、兩項併購案廠商之視訊訂戶數比較

eetelecomm_14_028.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4年5月

 

參考資料:CNET, 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