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NTT DoCoMo結盟六家電信大廠來看5G實驗室成立

瀏覽次數:27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4G 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商用,下一代5G移動通信技術已成為全球研發競爭的新戰場。但是,目前對於5G概念仍處於混沌不明階段,更須要結合學研機構的前瞻視野,促使全球科技大廠紛紛選擇與一流頂尖大學合作,首先從建立測試5G網路實驗室開始。市場Key Player更積極以『強+強結盟』企圖主導未來5G市場發展。而這幾種類型共同推動網路傳輸基礎設施的實驗室的模式,也是實現未來5G網路和網路型社會的關鍵力量。


NTT DoCoMo結盟六家電信大廠合作測試5G網路

日本NTT DoCoMo 於5月8日宣佈,將會和 6 家廠商合作測試 5G 流動網絡,參加的廠商包括 Alcatel-Lucent、Ericsson、Fujitsu、Nokia、NEC 和 Samsung。

目前包含Ericsson、Nokia、NEC等通訊解決方案提供廠商,均著手研發波束成形等相關通訊技術,而包含三星、LG與NTT DoCoMo本身等廠商也已在先前投入下一代行動網路技術研發。

NTT DoCoMo曾於MWC 2014期間曾展示第五代5G行動網路技術應用,預計今年在日本橫須賀研發中心進行5G行動網路技術內部測試,同時也將在2015年投入戶外現實環境測試,預計將在2016年進入確認5G行動網路技術標準流程,提供比現有LTE技術更充足的網路頻寬,以因應行動裝置高成長及伴隨上網需求,以及多元M2M市場發展。

圖一、Details of 5G experimental trials

eetelecomm_14_026.GIF

Source: NTT Docomo(2014/5/8)

NTT DoCoMo計劃以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DoCoMo研發中心為主,2014年內開始室內實驗,2015年以後實施戶外實驗。

5G實驗驗證內容包括:(1)除了目前的800MHz、1.5GHz、2.1GHz等頻率外,還可利用6GHz以上高頻率的寬頻帶行動通訊、(2)使用多陣元天線的高速大容量通信、(3)由不同基地台發送控制信號和用戶數據、(4)通過光纖只將RF部分單獨分離出來的射頻拉遠小型基地台的超高密度運營、(5)適合寬頻通信及M2M的新型信號波形。

5G實驗將採各大廠之間分工合作模式實施,(1)和(2)預定由愛立信、諾基亞和三星實施。預計愛立信使用15GHz頻帶,諾基亞使用70GHz頻帶,三星使用28GHz頻帶。另外,NEC計劃使用5GHz頻帶開展與(2)相關的實驗。(3)由NTT DoCoMo主導實施,(4)預定由富士通實施,(5)預定由阿爾卡特朗訊實施。

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與Ericsson及Intel合作

華為於2009年成立「諾亞方舟」實驗室,選擇與愛立信、英特爾等國際廠商展開5G相關研究。華為宣稱已設計出5G基地台原型,在實驗室設計之基地台間每秒資料回傳速率100GB,在物聯網間,每秒可達到50GB的傳輸速率。

華為未來五年將投資6億美元,專攻5G、雲端運算技術及具感知能力之網路運算。

Ericsson 攜手KTH與Acero成立實驗室推動 5G 傳輸合作

2014年4月13日愛立信與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瑞典ICT研究機構Acero攜手,共同成立5G傳輸實驗室﹙5G Transport Lab﹚,三方將採取創新的合作方法,共同推動網路傳輸基礎設施的進一步發展。

該實驗室位於斯德哥爾摩近郊的希斯塔﹙Kista﹚,實驗室距離合作夥伴的工作地點僅約三分鐘的路程,透過密切的合作方式,開拓視野,掌握該領域的長期研究趨勢。該實驗室約有10位全職研究員和工作人員,由愛立信負責管理實驗室環境。目前該實驗室的規畫為兩年,但可延長三到五年。

實驗室目前的目標是開發原型,展示終端設備和網路連接中光纖介面從應用到安裝的全自動化過程。在此範圍內,實驗室第一年將專注於以DWDM(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為核心的城域匯聚網解決方案,以及小細胞監測技術的演進,用以解決三大議題:網路靈活性、網路可編程性與網路性能。

NI與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合建首家5G實驗室

2014年5月13日美國國家儀器有限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與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WiCO)合作建立“WiCO-NI 無線通信聯合實驗室”,共同致力於5G 通信系統的新技術研究。這是 NI 在中國的第一家致力於5G 關鍵技術研究的聯合實驗室。

同時,NI 與多家全球頂尖的科研機構也開展了針對5G 關鍵技術科研的合作,包括:NYU Wireless、TU Dresden、Lund University、Berkeley Wireless Research Center等。

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WiCO:Shanghai Research Center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於2003年11月,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資訊技朮研究所、上海市科委、東南大學和長寧區共同發起,成立了隸屬於上海市科委的事業單位 -- 上海無線通信研究中心(WiCO),組成100多人研發團隊。

主要從事寬帶無線移動通信關鍵技朮和新一代無線移動通信系統集成測試研發及標準化工作,承擔中國國家級、中科院和上海市重要科研項目。作為移動通信國家級合作基地,與海外機構開展廣泛的技術合作。

結語:

從4G開始,網路傳送數據流量大增,「Big data」時代來臨,開發具感知數據內容且快速運算是很重要。同時,接取網路變得更加複雜和多樣化,很快將運用 5G、LTE Advanced、Wi-Fi 等技術,以及各類技術的混搭組合。具體而言,未來的5G傳輸網路必須能擴展用戶服務和雲端連接,成為服務創新的平台。

5G實驗室建立在與大學、研究機構和產業之間發展新的合作框架,共同推動網路傳輸基礎設施的實驗室的模式,將成為實現未來5G網路和網路型社會的關鍵力量。該種5G測試實驗室合作模式,也是一種搶入5G布局的聯盟新策略,頗值得台灣政府規劃5G之參考架構。(1360字;圖1)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