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全球固定寬頻訂戶數成長6%

瀏覽次數:22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研究顯示,2013年全球有線電視、DSL和光纖固定寬頻使用者總數比2012年成長6%,達到6.654億人。其中,光纖固定寬頻訂戶數達到1.266億人,比2012年增加29%。


根據ABI Research研究顯示,2013年全球有線電視寬頻市場成長率達7%,訂戶數達1.61億戶,而DSL寬頻市場卻呈現萎縮約1%的情況,訂戶數達3.78億戶,會有如此轉變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在亞太與北美地區的訂戶逐漸從DSL寬頻轉至高速光纖寬頻服務。

以營收來說,2013年全球DSL寬頻服務營收呈現下降2%的情況,主要原因是由於亞太地區用戶之每個月用戶平均費用下降。全球光纖寬頻服務於2013年營收成長15%,達到460億美元,成長的主要原因來自於英國的英國電信與俄羅斯的VimpelCom公司帶動光纖寬頻用戶的成長。

固定寬頻市場,中國大陸的營運商其實扮演了重要主導的角色。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引領全球固定寬頻市場的領導地位,其訂戶數分別達到1億與6千4百萬寬頻戶,市場占有率分別達到53%和34%。中國移動在2013年底拿到了獲准投資固定寬頻服務的許可證,這可能會加劇中國大陸固定寬頻服務市場的競爭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速度。

由於傳統的語音與訊息服務營收持續下滑,使得愈來愈多營運商將重點放在創新服務以及透過高速寬頻網路傳遞多媒體內容等,這才能維持營運商整體服務營收的成長。ABI Research公司預測,到了2019年全球光纖寬頻市場的用戶數將達到2.65億人,而營收將超越1千億美元的水準。

根據ITU的統計,開發中國家的寬頻訂戶數(包含固定與行動寬頻)已經超越已開發國家的寬頻訂戶數,這表示未來數年之內,開發中國家將引領全球寬頻市場的發展。

至於中國大陸,其實早在2012年行動網路用戶數就已經超越固定網路訂戶數,而於2013年更有高達75%的網路使用者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上網,未來隨著3G與4G之行動上網數目不斷增加,行動寬頻用戶數也會不斷增加。

不過,即使如此,固定寬頻在未來仍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固定網絡與後端網絡仍是行動寬頻網路的基礎,甚至可以當成卸載網路流量的最佳解決方案。(768字)

圖一、固定寬頻與行動寬頻訂戶數趨勢

eetelecomm_14_023.gif

Source : ABI Research,2014年4月

參考資料:Digitimes, Telecom Lead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