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觸控面板營收於2014年將衰退1%

關鍵字:觸控面板(Touch Panel)
瀏覽次數:26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顯示器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即使全球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出貨量不斷增加,進而帶動觸控面板的需求,但是由於觸控面板模組廠價格競爭激烈緣故,使得2014年營收成長率出現近四年來的首次出現負成長。


即使全球平板電腦仍是帶動觸控面板出貨向上的動力,但是觸控面板模組廠商依舊面臨激烈的競爭。根據NPD DisplaySearch研究資料顯示,2013年整體觸控面板出貨量約成長17%,營收約成長27%,但是預估2014年觸控面板出貨量即使持續成長15%,但是營收卻將衰退 1%。

也就是說,雖然2014年全球觸控面板模組出貨量不斷成長,但是營收可能下滑。此外,預估從2015年到2018年,全球觸控面板出貨量仍將增加,但是營收僅在年成長率5%之內,甚至有時還會出現負成長。

基本上,觸控面板模組產業由於技術障礙逐步降低,使得近年來開始陷入供過於求的局面,迫使其平均產品價格下降,即使廠商出貨量增加,但是營收持續減少是不可避免的問題。

當初由於平板電腦崛起使得筆記型電腦與AIO電腦期望透過Windows 8的導入而加入觸控功能,但是銷售一直不如預期,這當然會造成大尺寸觸控面板模組(尤其是OGS單片玻璃觸控)供給過剩。從數字上來看,即使2013年筆記型電腦觸控模組出貨量成長362%,但是2014年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模組出貨量僅僅成長22%。

從近一年來看,觸控筆記型電腦產品由於出現滯銷,自2013年第一季到2014年第一季的一年中,觸控面板平均價格已經下跌50%。預估2014年觸控面板模組價格還會下跌,進一步使觸控面板模組營收衰退。

因應這種情勢,許多觸控面板廠商無法在未來產業中生存下來,不過,為了跳脫競爭,有些廠商已經投入新市場或升級,包括:新一代的銦錫氧化物(ITO)替代材料與相關製程。

目前唯一能夠解決這個困境的情況,除非是10吋或更大尺寸觸控面板需求能夠加快成長,因為中小尺寸的觸控面板成長率已經不會太大,否則觸控面板模組製造廠商將持續陷入激烈競爭環境,這也將使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平均市場價格跟著降低。(756字)

圖一、觸控面板出貨量與營收成長率

eedisplay_14_015.gif

Source:NPD DusplaySearch,2014年5月

參考資料: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