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 v. Samsung第二案訴訟(六)–陪審團評決三星賠償1.19億美元

瀏覽次數:14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過一個月聽證會庭審後,接著三天由陪審團審議,終於2014年5月2日陪審團作出評決,認為Samsung侵犯Apple的三項專利,並判賠償金1.196億美元;同時也判Apple侵權Samsung的一項專利,判賠15.84萬美元。

本案陪審團由8人組成(四男四女),陪審團主席是一名IBM前高級主管,針對本案系爭專利做出評決結果,如下:

表一、陪審團評決侵權結果

 

兩造 系爭專利 陪審團評決結果
Apple 獲得賠償金$119,625,000 5946647 claim9
(quick links)
Samsung所有裝置都侵犯Apple“647”數據探測專利
6847959 claim25
(unified search)
Samsung不侵權
8046721 claim8
(slide-to-unlock image)
滑動解鎖專利,陪審團的意見不一,最終僅部分Samsung裝置被認為侵權
7761414 claim20
(background synchronization)
Samsung不侵權
8074172 claim18
(autocomplete)
Samsung侵權
(已於主審法官Koh在Summery Judgment作出侵權判決)
Samsung獲得賠償金$158,400 5579239 claim15
(移轉自Michael H Freeman et al.)
Apple不侵權
6226449 claim27
(移轉自Hitachi)
Apple侵權成立。Apple侵權Samsung首個non-SEP專利。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5

表二、陪審團評決Apple專利無效否?

pclass_14_A148a.gif

 

表三、陪審團評決Samsung是否惡意侵權?

pclass_14_A148b.gif

 

表四、陪審團評決Samsung需支付賠償金

pclass_14_A148c.gif

 

表五、陪審團評決Apple需支付賠償金

pclass_14_A148d.gif

 

當日判決後,Apple律師發現陪審團並未對’172專利侵權部分(Galaxy S II)算出賠償金。所以,還待陪審團5月5日再補核算。

由於,該判決不符合兩家公司的期望,雙方很可能將對這一判決分別提出上訴。還有,可能兩造也個別提出禁制令(injunction)。

雖然,Apple贏得1.196億美元,但這判賠償金遠低於Apple尋求的22億美元。據專利部落客FossPatents專業看法,Apple與Samsung雙方應該是坐下來談和解的時候,而且他認為每台裝置的合理權利金是:Apple向Samsung收取3美元,Samsung向Apple收取1美元。如果,再等各專利局對Apple軟體專利作出限縮或撤銷,屆時對Apple較不利,可能只可取得Zero-Zero交互授權和解。

結語

  • 雖然,Samsung被判決仍侵犯Apple三項專利,但是,這些專利Samsung幾乎已技術迴避(workaround)。
  • Apple所主張軟體專利’172、’721、’647可專利性議題,皆在歐洲及美國專利局受到挑戰,因此降低對Android廠商的訴訟威脅。
  • Samsung所主張2件專利皆是訴訟後緊急採購來的,而且是non-sep專利,可以不受F/RAND規範,也就是說Samsung可以主張較高授權金。
  • 從本案判決來看,Google聯手Samsung搶奪智慧型行動裝置市場的策略成功,讓Android成為贏家領頭羊。但是,面對中國手機廠商的崛起,將來市場激烈競爭反而是在Android陣營廠商彼此之間,而非來自Apple。所以,目前,該是Samsung及Apple須認真思考和解的可行性的時候。(879字;表1)

檔案下載:download.gif Verdict (May 2, 2014)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