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群創與友達之4K面板佔2014年4K面板比例達58%

瀏覽次數:36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電視機廠商對於4K電視機面板需求愈來愈大,電視機面板廠商也正在加緊腳步量產4K電視機面板以應付相關需求。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廠商NPD DisplaySearch研究,為了追求中國大陸對於4K電視機的需求,台灣面板製造商群創與友達預計於2014年將引領全球4K電視機面板出貨量。


隨著互聯網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許多領域都正深受互聯網公司營運模式的影響,使得中國大陸和全球知名品牌在銷售4K電視機的戰略上有很顯著的差異。

中國大陸品牌的目標在於以較小的硬體性能提升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4K電視機,而全球電視機品牌則都是希望以提高影像品質來強化在4K電視機與1080p電視機的差異。簡單來說,一些面板廠商正在推動降低規格的4K電視機面板,一方面可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可以滿足4K電視之需求,但是這種策略不太可能與全球頂級品牌設定之4K電視機作為最高階產品銷售的策略吻合。

隨著中國大陸品牌繼續引領4K電視機製造和出貨,使得中國大陸六大電視品牌商對於4K電視機面板需求成為所有面板廠商衝高出貨量的關鍵。例如:面板廠商中國之星預計其90%的4K電視機面板都將供應給中國大陸前六大品牌商,而京東方則是高達70%供應給這六大廠商,群創光電與友達則是高達57%與56%的比例。

反之,預計將4K電視機定位在高階機種的三星與樂金(LG),預計於2014年從他們的內部面板製造商採購約60%的4K電視機面板,因此,三星顯示器和LG顯示器的4K電視機面板生產計畫就相對溫和許多。

對於韓國面板廠商來說,4K電視機面板生產的能力取決於他們成功在爭取更多的4K電視機客戶,而非只是滿足自己的4K電視品牌的需求而已,所以以目前三星與樂金電子的規劃,以及願意採用較為高價的4K電視機面板來看,2014年三星顯示器與LG顯示器所生產4K電視機面板只占全球4K電視機面板比例的25%,遠遠落後群創光電與友達的58%。

以目前來說,4K電視機市場的興起主要仍受到供給面帶動,而非電視機品牌大廠關注的價值主張。(720字)

圖一、2014年不同4Kx2K液晶電視面板廠商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4_007.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4年2月

 

參考資料: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