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收購即時通訊應用廠商WhatsApp

關鍵字:臉書(Facebook);併購
瀏覽次數:9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臉書於美國時間2014年2月19日宣布,該公司將以160億美元(40億美元現金以及市值120億美元臉書股票)併購行動即時通訊跨平台應用軟體公司WhatsApp。這是有史以來針對創投支持的創業公司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WhatsApp用戶可以通過網路免費發送訊息,進而繞過了可能向用戶收費提供訊息發送服務的行動通訊營運商。對於行動通訊營運商來說,即時通訊應用使其蒙受巨大的損失,因為多年來,這項業務一直是其營收的很大一部分來源。

跨平台通訊應用軟體WhatsApp創辦於2009年,2013年12月底還表示無意出售、IPO,現在隨著臉書捧著大筆鈔票收購,說明了商業活動沒有甚麼不可能。

目前WhatsApp每個月活躍用戶超過4.5億人,其中每日活躍用戶比例高達70%。如果以訊息總量來看,WhatsApp的訊息發送總量已經接近了全球電信行業短訊總規模。根據統計每日新註冊WhatsApp用戶超過100萬人。未來仍有很大成長空間。由於WhatsApp擁有極高的用戶粘性和成長速度,使得其未來用戶的成長空間仍舊非常之大。

收購完成後,臉書將保留WhatsApp品牌,WhatsApp與臉書訊息(Facebook Messenger)兩大即時通訊應用將繼續獨立運行。WhatsApp總部將繼續留在矽谷山景城,而WhatsApp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庫馬(Jan Koum)將加入臉書董事會。

這項交易表示著臉書正在釋出最新一個信號,表明該公司願意花費大量巨資收購競爭對手,以期望臉書能在消費者之中獲得了巨大影響力。2012年當時,臉書就以1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了Instagram。使得臉書能夠順利進入分享照片的熱門應用。

其實,臉書先前曾經傳出提出以將近30億美元或更高的價格收購通訊服務供應商Snapchat,不過卻遭到拒絕。或許也就是因為如此,更堅定的讓臉書決定收購WhatsApp。

基本上,在消費者正從個人電腦機轉向智慧型手機的全球浪潮之中,臉書在2012年首次公開上市之前,並不能夠與時俱進,而使得公司於前半年的股價出現下跌的走勢。但是,隨著臉書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從季度業績表明,該公司正在努力實現這一轉變,行動廣告在總廣告收入中於2013年第四季已經佔據超過一半。(720字)

圖一、2013年11月WhatsApp擊敗Facebook Messenger於即時通訊軟體市場
 eetelecomm_14_007.gif

Source : On Device,2014年

 

參考資料: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