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諾基亞將推出類似Android智慧型手機

瀏覽次數:17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諾基亞可能於2014年2月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上,推出搭載谷歌之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like的智慧型手機。許多分析師研判,諾基亞可能想仿效亞馬遜在的Kindle平板電腦上的方式,在Android作業系統上打造不同的生態體系。


早在2013年9月微軟宣布以54億歐元收購諾基亞手機事業部門之前,諾基亞工程師其實就已經開始研發Android智慧型手機,只是隨著微軟收購諾基亞之後,許多分析師以為微軟不太可能讓這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市,但是隨著微軟與諾基亞雙雙錯估智慧型手機市場趨勢之後,微軟如今似乎想利用谷歌之Android平台來開展一場新的戰爭,這到底是無可避免的權宜之計還是有新的思維值得關注。

微軟起初針對高價智慧型手機開發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萬萬沒有料想到市場需求逐漸轉向低價手機新興市場,使得微軟一再修正軟體內容。至於諾基亞四五年前仍可以依靠Symbian智慧型手機稱霸印度等新興智慧型手機市場,但是卻輕忽Android在新興市場的力量。根據Gartner統計,2013年Android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市場占有率已經高達82%。

微軟既然知道諾基亞Android戰略,也順應提升整體手機銷售量而先行推出Android手機,然後再依靠Android手機營收與獲利來支應微軟研發高階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的成本,以便繼續和蘋果、三星等勁敵對抗。至於微軟會不會讓Windows Phone進入低價市場仍舊不得而知,但是這樣戰略到底是否可行仍需要時間考驗。

根據判斷,諾基亞的Android手機是採用客製化的Android作業系統,很類似亞馬遜Kindle,所以絕對不會提供完整的谷歌應用程式,反而是內建諾基亞及微軟開發的軟體功能,例如諾基亞的應用程式商店、Here地圖軟體及MixRadio線上音樂串流軟體。

原本,微軟就是期望以諾基亞智慧型手機事業來拓展其在低價手機市場的缺點,現在順著諾基亞的戰略,似乎讓微軟更能夠以兩面手法來爭取更大空間,以期望未來用戶升級至高價手機時仍會採用諾基亞品牌,那麼如何讓消費者學會在Android與Windows Phone中獲得相同使用者體驗就很重要了。總之,對微軟來說,這是結合Android平台和微軟服務的一大創舉。(721字)

圖一、全球智慧型手機之作業系統變化

eetelecomm_mobile_14_009.gif

Source : Gartner,Wall Street Journal,2014年2月

 

參考資料: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