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TPS於2013年超越AMOLED於手機面板之營收

瀏覽次數:1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大螢幕、高解析需求不斷提高,可是這類型的面板又非常耗電,所以在節省電源的需求持續成長之下,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統計,2013年低溫多晶矽(LTPS)TFT面板於行動裝置面板營收的比重達到37%,正式超越AMOLED的35%,而且這股趨勢還會持續。


根據NPD DisplaySearch預測,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的營收於2014年將可達到44%,並於2020年達到51%,同時出貨量市場佔有率將從2013年的19%,提升至2020年的33%。

至於非晶矽液晶面板市場之營收佔有率於2013年還有27%,到了2014年剩下19%,2020年更只剩下18%。從2014年至2020年衰退幅度縮小的主要原因在於低價智慧型手機仍需要非晶矽液晶面板,所以會因為價格因素而維持一定的市場佔有率。

低溫多晶矽技術發展已經超過十多年,由於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在光罩製程上需要9至12道,而非晶矽通常只要一半的5至6道,這就可能讓面板良率提升變得相對困難,如果再加上設備費用相對昂貴,成本效益就非常明顯了。不過,近年來在廠商不斷改進技術之下,逐步邁入成熟階段,低溫多晶矽的面板良率也不斷提升,使得以往平均單位成本的費用也開始下滑,即使現在仍高於非晶矽液晶面板14%左右,但是在高解析度與省電的趨勢下,智慧型手機廠商也願意採用。

可以預期的是,2014年中小尺寸高階低溫多晶矽面板利潤高於非晶矽之下,吸引眾多面板廠商投入,所以2014年面板產業之間的競爭將從電視面板轉到中小尺寸面板。

目前資料顯示,除了大陸的京東方、天馬、龍騰和深超之外,友達、天億今年投資6代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生產線;日本顯示器公司、樂金顯示器公司都開始用6代線生產低溫多晶矽面板。根據目前推測,隨著產能不斷增加,預估到2020年時,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佔行動裝置市場之營收佔有率可望突破5成,而達到51%。

不過,以目前技術能量來看,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還是由日本與韓國面板廠在主導,包括日本顯示器公司、夏普與樂金顯示器。而三星還是將專注在AMOLED的開發工作。(785字)

表一、不同手機顯示器技術之營收比例預估

Technology 2013 2014 2020
AMOLED 35% 36% 30%
a-Si TFT LCD 27% 19% 18%
LTPS TFT LCD 37% 44% 51%
Oxide TFT LCD <1% <1% 1%

Source:NPD DisplaySearch,2014年1月

 

參考資料: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