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觸控面板用於筆記型電腦需求疲弱,補貼政策驅動10.1吋以下需求

瀏覽次數:11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IHS 發表於 2014年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第三季筆記型電腦用觸控面板的出貨量達444萬片,較第二季成長2.1%。在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市況不佳的情況下,導致採用觸控面板的觸控筆記型電腦的需求也不如預期。


但從9月開始隨搭載Intel全新低功耗CPU ATOM (Bay Trail)晶片,且符合Microsoft SST(Small Screen Touch)補貼計畫的10.1吋以下“2 in 1 Convertible” (Detachable Form Factor),或Windows 8 OS的Tablet Form Factor產品的全面問世,免於負成長的窘境。因只要在10.1吋以下筆記型電腦產品搭載觸控面板、採用Intel ATOM晶片以及Microsoft Windows 8.1 OS,就可從Intel與Microsoft獲得一定比例的補貼金,因此短期內採用10.1吋或以下顯示螢幕的觸控筆記型電腦將大幅增長。

eedisplay_14_002.gif

據市調研究公司HIS報告顯示,NB出貨量基準的市場規模雖然較上一個季成長2.1%,但在產值與面積市場卻呈現了負增長。主要是因為尺寸相對較小的10.1吋以下觸控面板的出貨比重增加,使產值市場受到較大的影響。據統計第三季筆記型電腦用觸控面板的產值市場規模達1億9,020萬美元,較第二季負成長12.8%。市場需求低迷與供過於求導致第三季觸控面板的平均供應價從第二季的50.1美元下滑14.6%,為42.8美元。

另外,由於從第三季末開始隨著10.1吋觸控面板的出貨占比逐漸增加,預計平均單價與產值市場規模在短期內免不了持續下滑。

Intel與Microsoft正致力於觸控筆記型電腦的普及,尤其是對10.1吋以下的筆記型電腦的觸控面板普及率更加專注。而隨著對10.1吋以下產品提供大規模的補貼金,導致第三季採用觸控面板的Detachable與Tablet類型產品占比大幅增長。

由於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的低迷,第四季筆記型電腦用觸控面板市場仍將受很大影響。但隨著10.1吋產品的出貨全面開啟,預計第四季觸控面板出貨量較第三季成長9.5%,達到4,867萬片的規模。其中 10.1吋以下觸控面板的比重從第三季的19.6%增加2.4個百分點,達到22.0%,比重將持續擴大。另外,2013年筆記型電腦用觸控面板總出貨量預計將達到1,824萬片的規模。(728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