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以收購Nest獲得進入智慧家庭的門票

瀏覽次數:33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於2014年1月13日宣佈以32億美元的代價收購智慧型恆溫器與煙霧警報器製造商Nest Labs。 這對於谷歌來說,將是其跨入智慧家庭市場的一大步,也成為其下一步的市場布局。


這筆交易是谷歌自2012年斥資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之後的第二大交易。 如果谷歌收購摩托羅拉行動的交易是谷歌向行動硬體市場邁出的第一步,那麼對於Nest的收購策略,應該就是期望能夠家庭和網際網路服務日漸融合的趨勢下,為谷歌找到下一個商機。

Nest Labs是一家新創公司,其公司的重點是在研發以智慧家庭有關的恆溫器和煙霧警報器之上.隨著谷歌完全收購Nest之後,將於未來幾季將其技術引入谷歌服務體系之下。 簡單來說,從網際網路趨勢的發展來看,物聯網絕對是下一個最大的商機之一,其中,家庭自動化與智慧家庭就成為最為明顯的商機所在。這筆購併計畫,加強了谷歌建立於智慧家庭的戰略。

Nest公司的第一項產品是恆溫器。 這款內建WiFi圓形設計且外殼用磨砂金屬製成的產品,配備凸面玻璃螢幕顯示室溫,其亦會根據溫度變化而改變顏色。甚至其還可以自動記錄居家人員之使用情況,之後以這些數據來進行自動設定消費者喜愛的室溫。

分析師認為,谷歌收購Nest Lab之後,可獲得iPod之父Tony Fadell的加盟,以及高達超過100位曾經在蘋果公司上班的員工,這可說是融合谷歌與蘋果的最佳寫照。

近年來,谷歌在工程技術上的優勢以及能力被許多業界認同,但是谷歌在開發的硬體與軟體融合之產品上卻很難像蘋果公司的產品一樣獲得太多消費者的共鳴。反之,Nest卻能夠得到消費者共鳴,因為其繼承了蘋果在簡單易用上的哲學.如果谷歌能夠透過這項收購也學會蘋果在產品開發上的哲學,則對於谷歌的未來是很有幫助的。 簡單來說,Nest的用戶體驗具備蘋果的水準,可以彌補谷歌的缺點。

由於谷歌的獲利一直是以收集大量用戶上網習慣有關的個人數據,進行判讀而賣給廣告商,所以讓人懷疑谷歌未來會如何利用從Nest獲取之家庭數據。畢竟,未來谷歌可以知道用戶何時離家,或者還能電費賬單等情況,這的確讓人擔心。 但是Nest表示,該公司在被收購之前就已經花很長時間與谷歌討論隱私問題,所以這問題應該不存在。 (861字)

圖一、谷歌收購Nest可進入智慧家庭

eetelecomm_14_003.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1月

 

參考資料:Reuter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