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第三季Android佔中國大陸59%市場

瀏覽次數:9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發布報告指出,2012年第四季Android智慧型手機尚未成為中國大陸超過50%的智慧型手機之作業系統,到了2013年第一季其市場佔有率達到52.6%之後,第二季又拉高至55.5%,2013年第三季更是拉高至59%,持續往60%的市場占有率邁進。


在過去一年以來,中國大陸消費者的購買習慣開始產生重大轉變。以價格來說,一年以前之消費者主要購買1千人民幣(約合164美元)至2千人民幣(約合328美元)價位的智慧型手機,可是隨著許多品牌大廠開始推出較為低價的機種之後,如今愈來愈多的消費者購買1千人民幣以下的智慧型手機。與此同時,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其價位也開始往2千人民幣至3千人民幣的方向靠攏。

因此,一年以來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的增加主要是得益於愈來愈多功能手機之消費者開始轉向本地廠商所生產的低價Android智慧型手機。這也迫使得愈來愈多知名的中國大陸本土廠商開始往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前進。

在廠商之間的競爭來看,三星依舊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從2012年第三季的30.7%,提升至2013年第三季的34%。至於蘋果公司,則由於其定位於高階智慧型手機的緣故,使得其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從2012年第三季的24.7%,迅速滑落至2013年第三季的13.8%,與第三名的小米相差不多,因為小米從2012年第二季的6.6%提升至2013年第三季的12.7%。這三家廠商的合計佔全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之佔有率超過60%,達到60.5%。

未來小米手機是否會超過蘋果iPhone的關鍵在於2013年12月時,中國移動與蘋果的合作方案,以及蘋果要如何調整其於中國大陸的智慧型手機策略而定,畢竟,現在中國大陸的低價且高硬體性能的智慧型手機正在改變以往低價等於低品質的印象,所以蘋果的挑戰真的不小。

此外,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還發現,2013年第三季中國大陸四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都是透過線上網路進行銷售,可見得愈來愈多中國大陸消費者願意透過網站進行購買。這份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還是以Android為主,無論是小米或者聯想都是採用Android為主。未來隨著愈來愈多消費者使用行動裝置連結網路且透過其購買,預計Android將繼續在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851字)

圖一、2013年第三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佔率變化 (單位:%)

eetelecomm_mobile_13_086.gif

Source : 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