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D感測能力之手勢操控是智慧電視之趨勢

瀏覽次數:29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認為,儘管智慧電視目前仍以強化型遙控器為主要操控解決方案。然而,隨著各類型智慧產品人機介面技術與軟硬體規格演進,預期未來智慧電視的人機介面可能由目前的2D操作,轉進到3D深度感測能力的手勢操控。


2013年3D深度感測能力的手勢操控已經成為遊戲機的一種標準規格,例如:微軟XBOX One所搭配的Kinect,以及索尼PlayStation 4中的新型雙眼相機。

根據NPD DisplaySearch觀察,手勢操控技術逐漸成為許多大廠佈局核心。例如英特爾以4千萬美元併購以色列Omek取得手勢操控演演算法技術;谷歌併購美國新創公司Flutter;ARM將與eyeSight合作將手勢操控導入智慧手機平台;此外,三星連續兩年在智慧電視嘗試手勢操控技術。

微軟曾經在2009年發表Project Natal計畫,將手勢操控或體感操控列為下一代自然使用者介面項目之一,並且在2009年和2010年併購3DV和Canesta。

最新消息指出,蘋果以3.5億美元併購PrimeSense,更加突顯手勢操控技術對於未來產品功能與設計的重要性。

蘋果的iTV計畫近年來一直受到重視,不過,NPD DisplaySearch認為,如果蘋果未來採用手勢操控之結構光技術,甚至重新打造Apple TV產品,或許仍有機會對智慧電視市場帶來衝擊,就如同其iPhone對於智慧型手機衝擊一樣。

根據判斷,蘋果很可能是第一個將3D深度感測能力手勢操控導入到智慧電視人機介面的大廠。

其次,在作業系統、硬體與人機介面統合及設計方面,蘋果將強化應用程式商店生態體系中的軟體開發,讓開發商願意針對手勢操控開發合適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在iPhone、iPad延伸應用到智慧型電視上。

至於產品設計,NPD DisplaySearch認為,Apple TV是否需要建立一台真正的電視機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蘋果可能採用的結構光技術讓其投射到使用者的主動式光源之上,礙於體積、外觀設計與散熱等問題,因此無法將整個模組隱藏到顯示器後方甚至或嵌入電視機前框。所以,推測未來蘋果電視機方案可能仍是機上盒設計,如此將可不受限於面板成本的問題。這對於蘋果來說才有比較大發揮的空間,且又不失為其搶占家庭客廳市場的企圖心。(797字)

圖一、Apple TV加上PrimeSense的能力,將改變智慧電視未來

eetelecomm_13_014.gif

Source :Forbes,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