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58吋以上液晶面板佔全部液晶面板比例達5%

關鍵字:液晶面板(LCD Panel)
瀏覽次數:15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由於大面積液晶面板的需求逐步加溫,且在提高製造能力,改善產能,以及成本不斷降低之下,預計其佔全部液晶面板的市場佔有率將從2013年的3%提高至2014年的將近5%。


近年來,液晶面板廠商由於獲利不佳,使得廠商除了開始思考往新顯示器技術發展,或提高4K x 2K面板製造比例之外,一些面板廠商也想盡辦法使自己與眾不同,而積極投入70吋以及更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研發工作。

基本上來說,整體液晶面板價格都有所下降,唯有較大尺寸的液晶電視面板仍舊允許溢價定價,使得面板廠商開始轉移部分資源至58吋以上的面板研發與製造,為此,廠商充分利用新技術且帶動越來越多的面板廠商進入這個領域。

為了提高液晶面板工廠利用率,增加營收與獲利,唯有通過增加面積的需求,以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因此面板供應商集中精神在較高的玻璃效率的利用上,以生產較大面積的面板。簡單來說,如果面板廠商能夠移轉到更大尺寸的液晶面板,就能解決供過於求的問題,甚至於能夠避免價格戰,以及獲利率降低的窘境。

在58吋面板上也有廠商之間的競爭,例如:群創公司生產58吋液晶電視面板,就是採用其5.5代線的液晶面板工廠,可是另外一個問題是三星與夏普在看好58吋以上的液晶電視面板市場之後,決定投入60吋的市場,所以58吋液晶電視面板產品的出貨量預計在2014年將受到成長的限制。

在土耳其市場,由於當地設立教育交互式白板使用的需求,使得其對於65吋液晶面板感到興趣,這也增加了其出貨量。除了教育市場的需求之外,65吋液晶面板在電視市場上,也隨著生產成本的降低,供應量開始不斷增加。

至於70吋以上的液晶面板市場,主要是根據客戶要求訂製為基礎才上市場,而且大多數是採用70吋液晶面板都是在於公共顯示器市場。由於70吋以上的市場仍屬於小量規模,所以目前三星顯示器和夏普公司是唯二生產70吋電視面板的為高階液晶電視面板廠商。NPD DisplaySearch預估2014年58吋以上面板出貨量可達1,070萬片。(801字)

圖一、58吋以上液晶面板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3_047.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