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購併諾基亞之後,微軟變成前十大半導體採購商

瀏覽次數:8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的研究預估,隨著微軟購併諾基亞之後,從2014年開始,微軟將變成OEM半導體購買者的前十名廠商,主要原因在於諾基亞在無線半導體的採購量將助長其採購金額的大增。


根據IHS iSuppli統計,2012年微軟在半導體的採購金額於所有半導體採購者當中,排名第15位,於2013年預計將爬升至第13名,在2014年有望成為第八大OEM晶片採購廠商。

微軟在2012年半導體的採購金額為35.5億美元,到了2013年提升至37.8億美元,隨著微軟買下諾基亞之後,預估到了2014年將提升至59億美元。簡單來說,原本微軟在2012年和2013年的半導體採購金額主要是XBOX 360遊戲機,以及後來的Surface平板電腦,到了2014年,諾基亞在智慧型手機以及一般手機上所使用的半導體費用將比原先微軟在半導體採購金額提升20億美元。

在無線應用相關的半導體採購金額當中,前三名廠商分別為蘋果、三星電子以及華為科技,至於第四名之爭,將包含樂金電子、中興通訊、TCL、易利信、以及微軟等5家公司,微軟由於擁有諾基亞在手機上的出貨量,所以第四名的機率很高。

在尚未收購諾基亞之前,微軟在無線晶片領域的支出金額相對很低,2012年花費8,500萬美元,2013年支出1.1億美元,主要都是用在Surface平板電腦之上。預估到2014年,半導體支出金額59億美元的37%是花費在無線晶片之上,約相當於22億美元。

雖然諾基亞的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落後Android以及iOS為主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廠商,但是仍舊有一些成功之處,對於微軟得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必須制定一個能夠讓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成功的策略和更深的滲透思維,甚至微軟還需要找出如何解決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定位的問題,以及如何採用繼續授權的Windows系統給其他OEM製造商以便獲得更多Windows Phone的市場佔有率。

根據預估,11月19日諾基亞股東將進行投票,即使通過,這筆併購交易還必須通過獨立的監管機構的批准,尤其是在美國、歐盟、中國和其他地方的監管機構,所以完全收購應該會發生在2014年。(781字)

圖一、2010至2014年微軟半導體支出預估

eetelecomm_mobile_13_083.gif

Source :IHS iSuppli,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