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第三季液晶電視面板需求看淡

瀏覽次數:8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追蹤每一個月液晶電視面板發現,2013年第三季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呈現季與年成長率雙雙下跌的走勢,不僅由第二季的5,880萬片下滑至第三季的5,800萬片,且也比起去年同期的6千萬片還要下跌。季成長率與年成長率分別為-1.4%與-3.3%。


從以往經驗來看,每年第三季是液晶電視面板進入第四季銷售旺季的前哨站,也就是說,第三季的液晶面板通常比起第二季還要來得高,所以出貨量逐漸加溫是正常的現象。這次統計,第三季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不增反減的情況,的確令人擔憂且感到意外。到底是消費需求不如預期,還是有其他因素干擾值得持續追蹤。不過,這樣的訊息恐會拖累液晶面板供應商出貨量的情況,甚至形成旺季不旺的成長停滯現象。

IHS iSuppli初步認為,液晶電視出貨量下滑,應該與中國大陸市場對於液晶電視需求放緩有很大關聯,很奇怪的是大陸以外的市場,卻有不錯的表現。

疲軟的第三季需求數字,對於供應給中國大陸電視機廠商的液晶面板廠商來說,特別艱難。根據IHS iSuppli觀察,液晶電視在中國大陸市場,從2013年第二季末以來銷售量就一直呈現下降趨勢,即使到了10月的十一長假,故其認為銷售量應該仍不會有太多的改善。面對這一變故受創最深的液晶電視面板廠商分別是群創和友達,這兩家公司都遭遇了7月以來的第四次出貨量下降的走勢。

然而,其他一些液晶電視面板製造商,卻獲得更好發揮的空間。一個中國大陸本土製造商星際光電科技,即使它擁有中國大陸客戶對其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的比例最高,但是卻仍保持健全的存貨,主要原因在於其擴大客戶基礎,包括最大的電視品牌商三星也是其客戶之一。

總體來說,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如果擁有中國大陸以外的主要客戶,的確能夠享受比起只有專注在中國大陸市場之面板製造商還要來得更好。例如,三星顯示器以及日本的夏普,由於擁有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客戶的比例最低,因此其在第三季度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的佔有率反而呈現擴大。

總之,面板廠商在第三季度整體產能利用率保持在83%至84%,比起第二季度從80%到83%的水平,還不算太離譜的情況。然而,進入第四季之後,產能利用率是否會增加前進,還是要看第四季度的需求而定,看此情況,液晶電視將面臨許多挑戰。(884字)

圖一、全球每個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 (單位:百萬台)

eedisplay_13_041.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10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