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材料與設備廠商有機會改變OLED高製造成本

瀏覽次數:13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9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顯示器市場調查機構NPD DisplaySearch認為AMOLED面板製造商正在尋求提高性能以及降低成本的方法,而材料和設備製造商可藉由提供的產品和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給自己機會,以發展他們的業務。簡單來說,未來只要AMOLED面板有很大發展空間,則材料與設備製造商將成為降低成本的關鍵要素。


雖然AM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遠遠高於用於TFT液晶顯示器面板,尤其是對於大尺寸電視面板,但是未來幾年用於AMOLED面板之玻璃基板產能比起TFT液晶顯示器面板的玻璃基板產能的成長速度將會更快。

用於顯示器之玻璃基板,其現今絕大多數產能都用於TFT液晶顯示器面板之上,但特別用於AMOLED玻璃基板的產能,或同時可用於AMOLED或TFT液晶顯示器的玻璃基板產能,且採用Oxide TFT技術的玻璃基板,預計於未來幾年成長將非常迅速。

隨著三星的Galaxy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顯示器而取得產量上的成功,因而促進AMOLED行動顯示器製造技術的逐步成熟,相形之下,OLED電視面板卻正在經歷各種技術障礙與困難。OLED電視面板的成本非常之高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其生產過程中的良率很低,使用RGB技術之OLED電視面板製造技術的最大瓶頸之一是有機材料蒸發過程,且氧化物TFT的產量良率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簡單來說,在OLED電視面板的部分,儘管三星與樂金等領先廠商宣稱均已經量產OLED電視面板,但是直到目前為止,OLED 電視的兩大主流技術,無論是WOLED或RGB,都還不能說已經達到成熟狀態。即使現在研究機構紛紛認為,突破技術瓶頸是早晚的事情,但也不能確定是不是會克服。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的成本模型,55吋電視用TFT液晶電視面板的製造成本是426美元,而相同尺寸電視採用RGB技術之OLED電視面板製造成本卻高達7,300美元,使用WOLED技術也要達3,600美元,可見得AMOLED用於電視的製造成本仍舊太高。

然而這樣的成本差異的主要原因可以歸結為OLED顯示器的製造,需要投入昂貴的製造設備,且OLED材料的成本高,加上良率很低,所以困難與挑戰很多,這也考驗廠商智慧,即使如此,NPD DisplaySearch仍舊認為技術瓶頸會逐步克服。(789字)

圖一、製造產能預估—根據應用面向

eedisplay_13_039.gif

Source :DisplaySearch,2013年9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