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地理影像感測專利訴訟 Visual Intelligence與Optech由合作翻臉互控

瀏覽次數:7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K 發表於 2013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9月4日,總部位於德州的地理影像技術公司Visual Intelligence LP(下稱Visual Intelligence),向南德州聯邦地方法院休士頓分院(Southern District of Texas Houston Division)提起專利訴訟,控告總部位於加拿大的同業Optech Inc(下稱Optech),所銷售的空載地理影像設備(Airborne Geoimaging Devices),侵害其兩項專利權。Visual Intelligence除要求法院禁止Optech的侵權行為外,並要求Optech負起損害賠償的責任。

原告Visual Intelligence成立於1997年,是一間從事數位空載影像感測器技術開發與銷售的公司;目前,Visual Intelligence擁有美國專利9項,都與成像技術有關。被告Optech成立於1974年,美國總部位於密西西比州,主要從事空載光達(Lidar)地形映像系統、空載光達海深測量技術,及太空光達等技術解決方案。

原本雙方為策略性夥伴,彼此的合作關係始於2006年。當時,Visual Intelligence主動向Optech探詢合作的可能性,該年12月底,雙方簽訂保密協議(Non-Disclosure Agreement);協議中,Visual Intelligence同意向Optech透漏最新的成像技術。其實,在簽訂協議的兩個月前,Visual Intelligence已獲得該成像技術的專利權;Visual Intelligence也曾在2008年11月正式告知過Optech該專利的存在。

2006年簽訂協議後,雙方在許多方面相互合作。例如:2009年,雙方曾經聯合參展推銷產品。另外,Visual Intelligence指稱,基於彼此的合作關係,2009年6月在一場由Optech舉辦,名為Innovative Lidar Solutions Conference的會議上,Visual Intelligence曾向Optech詳細說明公司最新的技術成果。也因為這段期間彼此合作愉快,雙方於2009年7月再次續簽保密協議。

另一方面,Visual Intelligence不只和Optech簽訂保密協議。與Optech簽完協議後,Visual Intelligence分別在2007年10月25日和2009年6月24日,也與其他兩個競爭對手Geospatial Systems Inc(下稱GSI)和DiMAC Systems(下稱DiMAC)簽訂保密協議。Visual Intelligence宣稱,在協議的約定下,Visual Intelligence也同樣的向這兩間競爭對手透露其創新的技術,且部分技術與本案系爭專利有關。

然而,Visual Intelligence看似合縱連橫的商業策略,卻在2010年Optech接連併購GSI和DiMAC後面臨挑戰。Visual Intelligence認為,Optech先後併購了DiMAC和GSI後,所推出的產品,部份涵蓋了Visual Intelligence當初分別向三家公司NDA之下揭露的技術。言下之意,Visual Intelligence當初三管齊下的策略性技術分享,已在Optech三位一體的計畫性購併後,受到侵害並宣告瓦解;Optech得到關鍵技術的同時,也意味著Visual Intelligence可能會失去市場。因此,雙方不僅於去年中終止了協議,也埋下了今天對簿公堂的導火線。

本案兩項系爭專利都是關於,以連結全球定位系統的電腦設備,控制飛機、汽車、火車或衛星等搭載攝像裝置的運載工具,進行各式各樣資料蒐集工作的技術。Optech被控侵權的產品系列為ALTM、CZMIL、Lynx CF-410、Camera Frame及其他攝像產品。

pclass_13_A306.gif

圖一:Optech被控侵權產品CZMIL空載映像系統

Source:Optech網頁。http://www.optech.ca/pdf/CZMIL-specsheet-121105-WEB.pdf

本案第一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7,127,348,專利名稱為「透過運載工具執行資料蒐集與處理的系統(Vehicle Based Data Collection and Processing System)」,於2006年10月24日核發,是由Chester L. Smitherman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M7 Visual Intelligence LP。

本案第二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7,725,258,專利名稱為「透過運載工具執行資料蒐集與處理及影像感測的系統和其方法(Vehicle Based Data Collection and Processing System and Imaging Sensor System and Methods Thereof)」,於2010年5月25日核發,是由Chester L. Smitherman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也是M7 Visual Intelligence LP。此外,’258專利為’348專利的部分連續案(Continuation-in-part;CIP)。

訴狀中,Visual Intelligence宣稱,Optech於其專利存續期間,未經許可,於美國境內製造、使用、邀約銷售或銷售,已獲准專利的發明技術或產品,及(或)進口該技術或產品至美國,直接和間接侵害其專利權。另外,Visual Intelligence強調,與’258專利有關的產品,Visual Intelligence都有標示專利號碼;且最晚在2010年6月Visual Intelligence就已經在公司的網頁上公告其為’258專利的所有權人。(1199字;表1;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Visual Intelligence LP v. Optech Inc.

訴訟名稱 Visual Intelligence LP v. Optech Inc.
提告日期 2013/9/5
原告 Visual Intelligence LP
被告 Optech Inc.
案號 4:13-cv-02612
訴訟法院 Texas Sou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7,127,348;US7,725,258
系爭產品 Geoimaging Devices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0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