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解析度顯示器需求正從智慧型手機拓展至大尺寸

瀏覽次數:22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顯示器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研究發現,由於消費者與製造商對於高解析度顯示器需求不斷增加,使得這一高解析度顯示器趨勢逐漸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市場中蔓延開來。


以往僅用於iPhone與其他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高解析度顯示器,正朝向個人電腦之顯示器,甚至公共顯示器的道路前進。主要原因在於製造高解析度面板之顯示器的成本不斷下降,這預料將引發更大的消費市場需求,尤其是採用更高解析度的中低階產品。

其實,2013年初,由於電視機市場在推廣3D液晶電視失敗之後,廠商開始專注在4K x 2K的超高解析度液晶面板的研發,這個策略轉向的確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加上許多國家的電視廣播業者也決定於未來幾年推出4K的節目內容,更加深消費者的信心。因此,將高解析度推廣至電視機將是未來幾年電視機廠商的主要戰區。

除了智慧型手機與薄型平面電視機之外,也有廠商開始思考往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方面發展。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研究顯示,2012年薄型平面顯示器的解析度在200 ppi或更高密度螢幕的市場佔有率達到26.2%。預估2013年200 ppi與以上的顯示器市場佔有率將達到34.8%,到2016年更將達到53.4%,根本超過一半市場。

NPD DisplaySearch預測從2015年開始,200至250 ppi的薄型平面顯示器將成為TFT液晶顯示器出貨比例中最大的區塊。以目前技術來說,許多廠商是採用低溫多晶矽(LTPS)TFT的技術來製造高解析度的薄型平面顯示器,NPD DisplaySearch認為從2013至2016年以低溫多晶矽製造的面板將增加近一倍。

其實,以目前市場來看,擁有300 ppi或更高解析度的液晶顯示器的供給尚未趕上需求,然而,隨著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供應的增加,這些需求將逐步被填滿,可見得市場對於高解析度液晶面板需求實在很旺盛。

在智慧型手機,採用350 ppi或更高解析度之顯示器是從2012年開始出貨,預計於2013年將獲得14%的市場佔有率,到2015年將增加至32%。在平板電腦,採用250 ppi或更高解析度之顯示器是從2011年開始出貨,預計於2013年將獲得17%的市場佔有率,到2015年將增加至35%。(792字)

表一、2012年與2013年每一吋像素數的佔有率預估

eedisplay_13_037a.gifeedisplay_13_037b.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9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