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部門之觀察

瀏覽次數:13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2013年9月3日宣布,將把旗下手機事業與專利出售給微軟,往後業務重心將擺在網路基礎建設與服務方面。而微軟買下諾基亞手機部門,顯然是為全面整合Surface及加強智慧型手機布局。


微軟以54.4億歐元(71.7億美元)成功買下微軟,包括以37.9億買下諾基亞裝置與服務(Devices & Services)部門,並以16.5億歐元買下諾基亞專利10年使用權與未來的選擇權,同時,基於互惠原則,諾基亞也可取得微軟專利的使用授權,另外,微軟也提供諾基亞15億歐元融資。該交易案仍須諾基亞股東與監管機關同意,預定2014年第1季完成收購。

諾基亞專利不賣斷

諾基亞向來擅長運用智慧財產權,這起交易微軟以16.5億歐元買下諾基亞專利的10年使用權,但並不涉及移轉或擁有專利本身。2011 年 6 月 Nokia 與 Apple 的專利大戰和解,估計Apple支付和解金至少高達 5 億歐元,還有後續之專利授權金,估計每支 iPhone 約付給諾基亞授權金將近 4 歐元。目前,諾基亞仍以積極主張專利權,在美歐主要法院進行專利戰攻擊。

手機大廠重新洗牌

eetelecomm_mobile_13_061.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9

自從2005年從明碁併購西門子不到一年時間,2006年明碁BenQ宣布退出手機市場,還有2001年瑞典電信大廠易利信與SONY合組SONY Ericsson公司,也在2012年走入歷史由SONY完成併購,2011年Motorola也被Google併購,今年終於要推新手機,行動通信未來如何整配,市場關注。下一家被收購手機品牌,指向市佔不斷下滑的黑莓機。

諾基亞之致命錯誤

諾基亞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創造手機王國,同時為芬蘭創造GDP 25%奇蹟。很多人的第一支手機就是Nokia,如今從「芬蘭奇蹟」到現在被併購窘境,誤判情勢,輕乎2007年蘋果iPhone所帶來的科技新革命,諾基亞犯了2個致命錯誤,分別是錯估手機轉向觸控操作的趨勢,以及一開始堅持使用自家開發的軟體系統Symbian,導致市占率競爭「兵敗如山倒」。2012年它的信用評等是「比垃圾級好一點」。

「軟硬體整合」是微軟的生存機會

微軟鐵了心與手機的硬體龍頭諾基亞結合,力拚「軟硬整合」,對於壯大Windows生態體系有很大幫助。當前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S)的龍頭老大是Google的Android,去年市占68%,今年更提升為72%,而蘋果iOS始終維持市占15%~18%,而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今年市占大約3.7%,其中Nokia是推動Windows Phone平台成長的幕後功臣,自然而然,雙方從合作走向合併,是目前可產生最大綜效的選擇。

微軟優勢在於整合手機、平板和PC

當微軟所主導WP平台受到Google、蘋果圍堵下,微軟在移動終端始終走不出去,所以需要和最強的硬體廠商合作,反攻行動領域的最後一擊,決定微軟在行動裝置生死之機,若整合成功,甚至可突圍並開創另一商機佈局,往微軟佈局許久的雲端,加上諾基亞深耕4G LTE及5G,未來整合後的綜效不小。目前,可以努力方向往手機和筆電的「代溝」,有機會在市場殺出一條生路,加速Windows生態系統成長。

未來微軟手機部門人事佈局

根據雙方敲定的交易,諾基亞全球約3萬2000名員工將轉至微軟工作,原執行長埃洛普(Stephen Elop)立即去職,職位由董事長席拉斯馬(Risto Siilasmaa)暫代。埃洛普與公司高層都將在交易完成後轉至微軟工作。前不久,微軟宣布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將在一年內退休。市場上猜測,微軟新執行長可能由埃洛普接手。

併購後產生綜效,待觀察

微軟先前宣布跨足硬體,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電腦,曾讓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跳出來向微軟嗆聲,表示微軟的作法可能會讓微軟和硬體夥伴兩敗俱傷。如今微軟再度跨足硬體,可能會引起國內合作廠商的疑慮,更擠壓獲利空間,幾乎無利可圖。

在平板電腦和手機的發展仍不如個人電腦之際,微軟在尋找可能的機會,微軟併諾基亞後,會用哪個品牌推出手機,因為該併購案涵蓋可以使用諾基亞現有品牌及商品,日後如何發揮併購成效,都需要再觀察。

對於微軟的併購案,網路上的批評「兩隻貓加在一起,也不會變成一隻老虎。」市場上預測,微軟只要能在行動市場市占率達到10%,這次的併購就有價值了。

微軟這一步突圍策略若踏得成功,Windows智慧手機生態體系死水有機會起死回生,其他合作廠商看到微軟平台做大了,會更願意加入,如此才能創造平台活水。所以這次併購算是微軟在行動裝置的很重要的一步,若再不成功,那真可宣布微軟在行動裝置市場已無優勢存在了。(1206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