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Moto X竟然用舊款高通晶片打造手機

瀏覽次數:10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9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拆解谷歌之摩托羅拉行動部門研發之Moto X智慧型手機發現,Moto X是採用高通於一年前推出的舊款晶片,即使如此,其零組件成本仍舊高達213.65美元,加上製造成本12美元,高於iPhone 5的207美元。


Moto X是谷歌收購摩托羅拉行動之後推出的第一款完全原生的Android旗艦智慧型手機,其不僅提供多色彩客製化的外型,還主打語音操控功能。由於Moto X定位在旗艦型智慧型手機市場定位,因此很明顯的競爭目標為iPhone 5、Galaxy S4等機種,可是讓外界驚訝的是,原本預估Moto X核心零組件都將採用產業界最新且性能最優的,但拆解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IHS iSuppli拆解報告指出,Moto X在應用程式處理器晶片是採用2012年高通推出的Snapdragon S4 Pro,與2款德州儀器用以處理用戶語音與手勢晶片共同運作,這塊綜合式晶片稱為摩托羅拉X8。預估高通的Snapdragon S4 Pro晶片成本為28美元,而德州儀器兩款晶片成本合計4至5美元。

除了處理器晶片之外,高通還供應至少3款通訊晶片來處理Wi-Fi、藍牙及無線手機網路連線作業,其他包括電源管理及音效等晶片也由高通供應,使高通成為Moto X主要零件供應商之一。

初步預估,Moto X零組件之中,使用高通的晶片與零組件的成本為43美元,佔整體BOM成本超過20%,可見得,高通在這款手機設計上佔盡優勢地位。其他供應商包括提供鏡頭模塊的豪威,Skyworks提供了一顆無線晶片,意法半導體則負責設計與製造加速計和陀螺儀,麥克風則出自歐勝微電子(Wolfson Microelectronics)。

在螢幕方面,Moto X採用三星電子供應的4.65吋720p的AMOLED面板,包含驅動晶片在內預估成本62.5美元。

Moto X為了縮短客製化流程,針對美國市場以德州製造取代亞洲製造的策略,但是略為提高製造成本。預估每支製造成本增加4至5美元。製造成本的增加,以及零組件成本的提高,對谷歌來說是損失了獲利空間。

整體來說,Moto X的硬體零組件水準並非最高,這不像三星、索尼與宏達電所打造高規格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因此,IHS iSuppli認為谷歌與摩托羅拉行動不想效仿其它廠商的做法,而採取追求用戶體驗的新方案,是不是會成功,就看年底能夠賣掉多少而定。(823字)

表一、Moto X之BOM與製造成本預估

eetelecomm_mobile_13_059a.gif

Source : IHS,2013年8月

表二、Moto X之主要零組件與供應商一覽表

eetelecomm_mobile_13_059b.gif

Source : IHS,2013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