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第三方支付專利訴訟,MoneyCat控告PayPal

瀏覽次數:17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13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網路交易越來越頻繁,「第三方支付」逐漸成為政府關注的焦點與產業熱切討論的議題。所謂「第三方支付」是指,由具備一定實力和信譽保障的獨立機構,採用與各大銀行簽約的方式,提供與銀行支付結算系統介面的交易支持平臺的網路支付模式。在第三方支付模式下,買方可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賬戶進行貨款支付,並由第三方平台通知賣家貨款到賬、要求發貨。而在買方收到貨物並檢驗商品後,可以通知第三方平台付款給賣家而由第三方平台將款項轉至賣家賬戶上。藉此實現第三方平台金融監管和風險保障的作用。

2013年7月10日,一家註冊於以色列(Israel),總部位於以色列名為奧馬爾小鎮上(Omer, Israel)的公司,MoneyCat, LTD.(以下簡稱MoneyCat),向目前最大線上支付的第三方平台---PayPal, INC.(以下簡稱PayPal),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案,指稱PayPal侵害其所擁有的三項專利。

據查,本案原告MoneyCat公司在歐洲及美國申請了共六篇專利(包括本案三篇專利),然而並未有何實際運作的第三方支付業務。

本案的被告PayPal,總部位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荷西市,其提供了第三方支付的業務,允許線上使用者之間利用電子認證方式轉移資金,避免了傳統的郵寄支票或者匯款的方法。PayPal也和一些電子商務網站合作,成為它們的貨款支付方式之一。在2002年10月,全球最大拍賣網站eBay以15億美元收購PayPal,PayPal便成為了eBay的主要付款途徑之一。現在,PayPal已經支援超過57個地區,註冊用戶數量超過一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線上支付提供商。

而本案原告所主張侵害的,有以下三件專利:

  • 美國第7,590,602號專利,其專利申請號為09/644,104,獲准日為2009年9月15日,包括有11個專利項,其中2個為獨立項。
  • 美國第8,051,011號專利,其專利申請號為12/539,181,獲准日為2011年11月1日,包括有11個專利項,其中2個為獨立項。
  • 美國第8,195,578號專利,其專利申請號為12/539,141,獲准日為2012年6月5日,包括有23個專利項,其中2個為獨立項。

上述三件專利為同一專利家族,且名稱皆為「Electronic currency, electronic wallet therefor and electronic payment systems employing them」(電子貨幣、電子錢包,以及運用其之電子支付系統)。內容上主要是關於第三方支付方式的CIA trusted server (CIAS)中認證、通知的技術。

事實上,本次訴訟案並非MoneyCat第一次向PayPal提起訴訟。早在2010年8月30日,MoneyCat即曾經同樣在美國德拉瓦州地方法院向PayPal提起訴訟,惟該次訴訟MoneyCat所引據的專利只有一篇美國第7,590,602號專利。該次訴訟後來由MoneyCat在不久後的2010年10月18日撤回。

在本案中MoneyCat指出PayPal的第三方交易模式中認證、通知的技術,侵害了上述三項專利,請求法院對被告公司持續故意侵害專利的行為,判以損害賠償金以及永久禁制令。目前本案已進入法院審理之中。(870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訴訟名稱 MoneyCat LTD v. PayPal Inc.
提告日期 2013年7月30日
原告 MoneyCat LTD
被告 PayPal Inc.
案號 1:2013cv01358
訴訟法院 Delaware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7,590,602
US8,051,011
US8,195,578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8/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