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aswell結合Windows 8.1能救PC?

瀏覽次數:8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PC市場出貨量持續低迷,前景也不容樂觀,但是從2013年底,可能因為英特爾新推出的Haswell處理器與微軟更新的Windows 8.1,將拯救低迷的PC產業。不過,前提是這些的產品的價格與易用性到底如何?


英特爾於2013年6月4日在台灣舉行的Computex大會上公布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而微軟也對外公布Windows 8.1升級和新功能的更多細節。如果於2013年底,有廠商能將英特爾新處理器和微軟更新作業系統結合起來,就約略能夠品嚐到下一代行動體驗的味道。

英特爾在2012年推出的第三代Core酷睿處理器(代號Ivy Bridge),由於此款解決方案只是在前幾代的基礎上進行適度改進,所以整體性能與耗電量上並無太大成長。就在這個Ultarbook搶力面世的同時,微軟推出新一代Windows 8動態磁貼(Live Tile)作業系統,由於動的手術過大,讓許多傳統用戶無法適應,甚至很多人即使買了Windows 8也都沒有透過動態磁貼進行操作,使得Windows 8上市沒多久,微軟就進行改造計畫,預估更新的Windows 8.1將恢復「開始」按鈕,到底能否打動消費者的心,仍需時間考驗。

根據英特爾的規劃,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不僅提高半導體製程至22奈米,甚至特別是針對Ultrabook超輕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可攜式個人電腦做出改進。根據英特爾聲稱Haswell具有兩大獨門武器,專門用來獲取更好的行動運算體驗:那就是功耗低與圖形處理能力強。

與Ivy Bridge處理器相比,Haswell處理器可以讓筆記型電腦電池續航時間提高50%,且其運行方式也更具備高效能,熱設計功耗更低,所以降溫時所消耗 的能量更少。

繪圖處理能力是Haswell處理器的另一大優勢。根據英特爾規劃,U與Y系列處理器專門為更小、更薄的超輕薄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量身打造,雖然顯卡性能比起支持Iris系列有所遜色,但仍整合英特爾HD Graphics 5000,比起之前的構架有了適度提升。

總之,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的耗電量更低使得電池續航能力進一步強化,同時硬體設計重量大大減輕,價格也會與ARM處理器更接近,再加上Windows 8.1升級改進,結合二者優點的新品,能否扭轉PC市場情勢,只有等待消費者反應再來定奪。(786字)

表一、第三與第四代Core處理器之耗電量比較

eetelecomm_mobile_13_041.gif

Source : Intel,2013年6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