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新社長發表『2013~2015年度中期經營計劃』

瀏覽次數:27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5月14日傳出夏普因連續第二年度虧損,使得夏普高層人事異動,為夏普成效不彰的重整計畫負責,原會長(董事長)片山幹雄下台,社長(總經理)奧田隆司將升任無實權的會長,2013年6月25日新社長由副社長高橋興三接任。


新社長高橋興三宣示,打算利用本公司在製造方面優勢,運用現有業務的發展和戰略性合作體制,開拓5個新的業務領域,並且整合內部有用的技術資產,包括:顯示器、傳感、倣生、機電一體化、影像與圖像處理、能量轉換、綠色技術、光學控制、用戶界面、化合物半導體、設備聯動、通信及功能性有機材料。

開拓5個新業務領域
瞄準目標
保健與醫療
高靈敏度感測器的初期診斷醫療
機器人技術
減輕作業負擔等的機器人商品
智慧家庭/交通工具(含車載產品)/辦公室
利用夏普設備群的資訊服務(節能與監護等)
食品、水、空氣的安心安全
提供放心安全生活的植物工廠及環境感測器
教育
基於平板電腦等的教育一線IT化解決方案等

同時,新社長高橋興三發表夏普『2013~2015年度中期經營計劃』,夏普將從第一年度2013,定位為以重生為目標的結構改革階段,將2014年度和2015年度定位為再發展階段。夏普2012年度下半年營業利潤已轉虧為盈,2013年尋求全年度純利潤轉虧為盈,2014年強化盈利結構,到2015年實現5%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

中期經營計劃的基本戰略:以中期經營計劃中要改變的內容強調3點目標 (1)將經營資源轉向可以取勝的市場和領域;(2)擺脫單打獨鬥主義,積極利用合作關係;(3)通過管理體制的變革來強化執行力(做到必行)。

未來,夏普採取的對策及5項重點措施:(1)重新構建業務組合、(2)改善液晶面板業務的收益性、(3)將東盟(ASEAN)作為最重要的地區擴大海外業務、(4)通過全公司的成本結構改革削減固定費用、(5)改善財務結構。

夏普與外部廠商合作

至於進一年多來,夏普與外部廠商合作,新社長高橋興三也表達出,夏普與三星資本及業務合作關係,將擴大合作內容,首先是60~70吋的大型液晶面板。至於中小型面板,雙方當然會商談。

至於與鴻海關係,由於原定於2013年3月底出資的談判未能談攏,高橋承認與鴻海的談判實際上已經結束:談判現已終止。今後,如果有雙方都有意願的合作內容,還有重新談判的餘地,雖然目前股價已回升,但我們並不打算繼續(按照原來提出的條件)談判。

另外,與高通的資本及業務合作,雙方已於2012年5月進行談判,往擴展為資本及業務合作目標前進。

夏普及三星形成的四角關係更加複雜。

eedisplay_13_023.gif

未來

同時,由於經濟低迷導致的銷售疲軟,包括縮減歐洲主力的液晶電視和太陽能電池業務。2011年夏普在歐洲的銷售額曾為約2800億日元,2012年度更將下滑至僅2000億日元左右。同時還將討論出售波蘭電視工廠,並計劃將大馬廠賣給台灣的緯創。

夏普將把經營資源集中於東南亞等市場。同時,擴大增產最新的節能型面板IGZO,與韓國三星電子建立更大的供貨關係。此外,應用家電技術,在醫療和機器人等領域拓展新業務。預估到2015財務年度,力爭合併營業利潤達到1500億日元、淨利潤達到800億日元左右。(1100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