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AMOLED顯示器營收首度超越百億美元

瀏覽次數:9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最新報告預測,2013年全球AMOLED顯示器營收將可達到113億美元,比起2012年的69億美元,呈現高達69%的大幅度成長,這也是AMOLED顯示器營收首度超越百億美元規模。


NPD DisplaySearch認為,雖然AMOLED面板的未來讓人期待,但是只要AMOLED顯示器模式持續限制在單一供應商(三星顯示器公司)供應給單一客戶(三星行動)的情況下,則AMOLED顯示器的未來性就會受到限制。換個角度來說,一旦缺乏其他面板製造商大規模投資與生產,AMOLED顯示器是很難取代液晶電視器而成為中小尺寸顯示器的主流。

其實,近年來AMOLED顯示器營收的主要來源就是在於手機應用,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每年大幅成長。例如:最新推出的三星Galaxy S4智慧型手機採用1920 x 1080(440 ppi)解析度的5吋AMOLED面板,在包含整合on-cell觸控設計之AMOLED面板之平均每片售價超過65美元。根據NPD DisplaySearch預估2013年全球5吋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將可達5,200萬片,營收可達32億美元。簡單來說,AMOLED面板由於單價比起非晶矽與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高,所以其營收成長速度當然較快。

目前三星為了與其他品牌廠商形成產品差異,因此其AMOLED面板不僅使用在智慧型手機產品之上,未來亦要將AMOLED面板導入其他產品,來拉抬三星品牌價值,目前得知,AMOLED面板將擴散至Galaxy Note、Galaxy Player、數位相機等。

以目前技術來說,高解析度一直是AMOLED面板的重要挑戰,這使得三星曾經一度考慮在高階機種上改採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來取代,但是後來三星突破技術生產出440 ppi高解析度之AMOLED面板,所以除了新一代Galaxy S4之外,Galaxy Note 3也將持續採用AMOLED面板。不過,蘋果CEO卻認為AMOLED在色彩飽和度方面不佳,因此會產生偏色的情況,所以不想採用。

另外,儘管2013年55吋1080p解析度的AMOLED電視面板出貨量可能相當有限,但是由於單片報價比較高,所以仍有助於貢獻2013年整體AMOLED顯示器營收,不過,即使如此AMOLED顯示器於2013年營收超過100億美元之後,已經正式邁入大產業型態。

目前AMOLED面板與液晶面板產業最大不同之處,在於AMOLED面板仍呈現三星寡占的局面。其他廠商如果想進入AMOLED市場最大的障礙並不在於技術,而是營收與投資能力。(827字)

圖一、4至5吋AMOLED、非晶矽與低溫多晶矽面板價格

eedisplay_13_017.gif

Source :DisplaySearch,2013年4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