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顯示器公司發表5.2吋423ppi等級之OLED

瀏覽次數:8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索尼、東芝、日立以及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合資成立的面板廠商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於2013年4月1日宣布,已經研發出一款解析度達到全球最高水準的Full-HD境界,預計於未來兩至三年即可量產,這對於智慧型手機將產生新的衝擊。


日本顯示器公司於2012年9月發表像素密度(pixel density)達326ppi的OLED面板,當時研發的尺寸是4.5吋且解析度為1280x720。由於近期智慧型手機正往5吋螢幕發展,所以日本顯示器公司再一次研發完成一款5.2吋且解析度達1920x1080之OLED面板.

最為重要的是針對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研發出的像素密度將可達全球最高的423ppi。也就是說,日本顯示器公司所發表之5.2吋OLED面板的解析度等同於現行使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液晶面板,這使得OLED面板將趕上液晶面板的技術,加上OLED面板無需背光,且較同等級液晶面板更省電,對OLED侵蝕液晶面板市場有一定的幫助。

此外,日本顯示器公司所研發出的OLED面板是採用白光OLED技術的5.2 吋1080p面板。因此,必須透過彩色濾色片產生顏色。雖然白色OLED面板受限於彩色濾色片,會降低發光效率,但是白色OLED面板技術難度及成本相對於RGB OLED面板還是低,所以未來將OLED面板導入部份中低階機種市場,這市場的潛能才是對於中小型尺寸液晶面板最大的衝擊。

相對於三星已經發表之Galaxy S4所採用的441 ppi之5吋OLED面板,在良率與製造成本都相當昂貴之下,使得整機的成本上升不少,因此,很難將這技術用在中低階機種市場,這是日本顯示器公司的利基,也是為什麼三星於近期傳出很可能收購德國OLED面板技術的製造商Novaled AG,以獲得Novaled所擁有500項已經獲得核准或正在申請中的OLED專利。

OLED面板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可彎曲且摺疊的OLED面板。日本顯示器公司計劃於2017年度結束之前,研發出厚度不到1mm且可彎曲的「可撓式」OLED面板。這更可能改變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未來,三星必須在此之前,克服量產技術,將其柔性OLED面板進入量產階段,否則日本顯示器公司將超越三星,對其未來發展是不利的。(794字)

圖一 日本顯示器公司之OLED面板

eedisplay_13_016.gif

Source : JDI,2013年4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