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穿戴式裝置出貨量2018年止達4.85億個

關鍵字:穿戴式裝置
瀏覽次數:30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iWatch及Google Glass即將面市,引發智慧型穿戴式裝置將取代手機的論調,有可能嗎?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至2018年止,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4.85億個,Google、蘋果、三星、索尼、樂金等科技大廠嗅到這股商機,爭先搶著推出眼鏡、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就像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徹底改變了人類生活一樣,穿戴式科技也將為我們帶來全新的體驗。


表一、智慧型穿戴式裝置

項目 說明
穿戴式部位 頭戴式、腕戴式、指戴式、穿著式、別入式、貼入式、嵌入人體式等7 項。
整合技術 積體電路、無線通訊、微感測器、輸出入介面、顯示技術、電源供應與智慧織品材料等。
輸出入介面 觸控、語音、眼球、肢體動作、體感,嘗試解讀人的腦波或神經傳導的電訊息,以取代鍵盤式的輸入。
顯示器 高解析度微顯示器、可捲曲式顯示器
電力 輕薄高效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等,更嘗試轉化人體動能,以及身體與環境的溫度差轉換成為晶片運作所需的電力。
穿戴式產品種類 手表、眼鏡、帽子、鞋子、胸針/別針、耳環、衣物、貼片......
應用發展 通訊、軍事、娛樂、流行時尚、健康監測、建築、交通.....

根據ISPO慕尼黑國際運動用品及時裝展(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for Sports Equipment and Fashion,ISPO)在2006年夏天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皆表示,他們樂於將某種類型之電子裝備整合到他們的服裝當中。鑑於這種高度的興趣,難怪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這個智慧型紡織品及可穿戴式科技的領域。

Nike與蘋果公司聯手開發一個名為Nike+iPod Sport Kit的健身監測系統。該系統包括一個無線傳感器和一個接收器。該傳感器被置入Nike鞋之鞋墊的囊袋裡,而接收器則被嵌入iPod中。該傳感器傳送跑步者之時間、距離、速度和消耗熱量的訊息。

圖一、消費者期望整合智慧型穿戴式裝置

eetelecomm_mobile_13_024.gif

穿戴式裝置的魅力何在?試想,您會選擇戴著智慧型眼鏡或是智慧型手表?Google Glass 正進行使用者實體體驗實驗,預計2014年上市。據ABI Research預測,穿戴式裝置完全取代智慧型手機所花時間不會太久,可能還要 3-4 年,在這之前,手表可能多作為用戶智慧型手機的配件。

三星也透露2013年底將發表一款可穿戴式產品--智慧型手表,但是否仍採用 Google Android 平台,仍是未知數。

蘋果的智慧型手表iWatch,發表時間可能較消費者預期的來得快,有可能2013年夏天到10月間發表。(720字;表1;圖2)

參考資料:
紡拓會編譯,智慧型紡織品及可穿戴式科技:生活水準提高與健康管理的機遇,2013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