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資助研究,發展無磷LED提高兩倍發光效率

瀏覽次數:8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歐洲決定資助的一項研究專案,名稱為NEWLED,預計投資1,180萬歐元(約1,500萬美元),期望能夠以新的方式來建立不需要螢光粉的白光LED,將使得LED發光效率提高至少50%至60%。這種高效率、高亮度單片或混合半導體白光GaN基LED很可能是未來LED的主流。


NEWLED專案開始於2012年11月,預計將運行四年。FP7 Seventh Framework Programme將提供840萬歐元(約1,100萬美元)資金,預計總項目約花費1,180萬歐元(1,500萬美元)。該項專案由英國鄧迪大學領導,成員包含13個來自歐洲工業界和學術界的合作夥伴。

該專案的目的是發展無磷LED的結構與增加亮度(每面每角發射功率),如果成功,將避免使用螢光粉轉換,以及減少GaN LED pump的不同老化率功率損失。

NEWLED專案負責人說:目前一般常用的LED燈泡能源效率轉化率相當低,即使最好的白光LED在使用中也只有25%左右的總體效率。因此,提高LED發光效率則是這個專案的目標,也就是說,期望透過合作研發一個顯著、更有效率的白光LED,讓發光效率提高至50~60%左右,並被廣泛採用,這對於全球能源消費的影響將非常巨大。

NEWLED專案將強化黃銦鎵鋁磷/砷化鋁鎵發光二極管效率,稱為能帶隙工程超晶格的設計,這些LED將取代採用螢光體轉換的LED。透過新的光提取方法將針對先進的方向性和色彩調整。如此就能夠實現暖白色 LED整體效率至50%甚至60%,轉化率大於200 lm / W的目標及大於95的顯色指數(CRI)。

先進的封裝技術使其獲得有效的散熱與燈光管理,所以此設備預計將應用在汽車、工業照明和顯示器之上。一旦能夠得到廣泛的使用,將減少全球約10%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超過30公噸。

為了努力產生高效率的白光LED,該專案中的項目包含:研究LED製造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從近原子級點燃混合和熱管理控制的半導體特性開發新的知識都非常之重要。通過檢查的整個過程中,NEWLED專案就能夠確保新的LED晶片會得到很好的調整,以避免損害的整個過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並確保重要的系統和降低運營成本的目標。總之,這項研究達到生產仍需要五年以上時間來完成。(801字)

圖一、NEWLAND專案目的是提高黃色LED發光效率

eedisplay_13_014.gif

Source : NEWLAND,2013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